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独家解读

经济学家论剑刺激政策 拉动市场内生动力是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09年12月20日22:46

  2009年,中国政府的刺激政策以最高的效率实现了逆转,使得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遭遇史无前例的挑战时率先复苏。然而,这样一系列快速刺激的政策,也使不少学者担心很多的问题会被掩盖,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隐患。

  12月19日,在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经济刺激政策的得与失”讨论中,众位经济学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经济刺激政策的最大成功在于保八的实现

  对于经济刺激政策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学者们意见基本一致,那就是,成功地使得保八目标得以实现。

  “这次经济刺激政策是非常有效、非常成功的,正面作用我觉得占了绝大部分,这里面表现在第一个就是保八成功,应该说这个对中国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对增加就业、增加各个方面的收入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表示。

  在他看来,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及时有效的调整,和整个国情的特点结合起来,是中国2009年保八成功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同样,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也认为,经济刺激政策对GDP的增长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理论问题,可以不去争论。但效果上,确实是保八成功了,在刺激政策出来之前,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可以保得住8%。这8%的成功不仅是保住了我们国内的就业,同时对世界经济和就业也是非常大的贡献,把中国推到了国际市场的前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将这一轮扩大内需的政策放到比较高的位置上去评价的,而这些政策其实也是吸取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

  在积极评价这轮经济刺激政策的同时,祝宝良对于它的退出也表示了一些担忧:“一开始我们的政策力度就比较大,而且这个力度在后期还在不断加码,直到今年3月份,政策还在不断往上加。对于未来怎么退,可能出现哪些问题,我们确实需要下一步再讨论。”

  增长多由政策强力拉动,市场内生动力仍不足

  事实上,不仅仅是祝宝良对于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给与了极大关注,很多的经济学家都对此很是担忧。

  王小广就指出,现在的中国经济看起来是V型的反转,但更像是一个反弹,完全是靠强力的政策拉动的,而不是市场内生的,“市场内生的复苏我认为还没有成立。现在完全是政策强的效益,这个效益就是我们的目标GDP增长,而调结构的目标还差得远。”

  “这轮的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在保增长等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有两个问题,一方面,为了保增长,我们从2005年开始的结构性改革被推迟了;另外一方面,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埋下了风险。短期来看,明年最严峻的风险可能是资产价格泡沫的问题。”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这种靠政策的强力拉动带来的增长,将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风险。

  “中国的投资率已经接近50%,如果国内外最终的消费需求将来都没有起来,那政府主导的这些投资很容易变成过剩的产能。而过剩的产能会带来三个问题:投资的企业资产收益率下降、银行会出现不良坏账、中期经济有通货紧缩的压力。”

  张明指出,资产价格的泡沫会导致中国居民企业和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发生问题,过剩产能会变成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担,然后变成商业银行的负担,最后变成中央财政的负担。“尽管现在看我们中央财政还是非常健全的,但是如果把所有的一切放进去的话,现在我们应该对财政的稳健性保持警惕。”

  当泡沫累积一定程度,它自然会破裂,而这种破裂有可能带来的就是毁灭。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将这种担忧总结为过度营养化。他指出,经济危机实际上是自我调整的过程,一旦财政、货币都过度集中于一些行业,可能会使这些行业过度营养化,停止增长,甚至“死亡”。

  市场内生动力来自于政策向内需的调整

  既然市场内生力不足会使得经济刺激政策起到相反的作用,那究竟该如何来调整经济刺激政策,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呢?在保增长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情况下,目前实施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到了退出的时点?

  对此,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就在全面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当中,内生的增长动力来自结构变化的动力非常强大,支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因素在未来会继续的持续的发挥作用。他同时指出,在今年的一揽子保增长计划中,其实并不仅仅是一味的增加政府支出,在调动市场力量方面还是有很多政策的,这些政策会在后续给市场带来内生力。

  “我不认为我们现在具备一个很强的内在动力,甚至原来的动力没有发生变化。”王小广并不是很赞同经济刺激政策给市场带来了内在动力。在他看来,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会存在过度问题,而这个过度问题不能持续下去。

  “因为带来负面的东西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就必须要进行调整。这个调整就是调结构,必须要有个新的结构的推动力,就是要深化改革。”王小广说。

  对于动力来自哪里,祝宝良的看法是,从中长期来说,可能得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未来三五年,依靠需求动力,能不能继续支撑我们经济增长,可能这个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另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政策到底有没有必要去转换,这个也需要讨论。”

  “未来一到两年出口很难恢复到2007年、2008年鼎盛时期的水平,所以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可能会由顶峰时期的20%往下走,未来保经济增长可能更多要来看内需。”张明说。

  货币政策把握适度非常关键

  需求结构的调整压力的确是在不断加大。内需中的消费比重相对不足,是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的一个突出表现。因为此,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目标是: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以增加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

  对于这样的定调,经济学家们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这是非常重要的。而在这其中,得要注意把握住货币政策的适度。

  “财政政策要从需求方转向供给方来,更多支持企业投资,更多支持居民消费。就是把这个力量更多的放在刺激市场引导的供给增长方面。另外,在这样一个货币增长背景下,货币政策注意把握适度是非常关键的。”张立群说。

  祝宝良认为,使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前提是,现在的信贷规模不能急于扩张,“如果通过融资平台的渠道继续扩张下去,那么我们的经济结构永远就存在问题。货币政策一定要灵活。”

  同样,王小广也表示,调整结构的关键的问题在于货币政策要回到正常状态。

  “我也认为有必要保持适当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但是我们要从严审批新开工的项目,另外要增加对医疗、教育、医保这些社会公共品的投入。同时,政府应该降低居民部门承担的税负,应该要求国有企业分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应该进一步扩大。”张明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