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产权并购市场:国有企业率先复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6:27

  胥会云

  日前,上海市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最新 “中国产权市场并购活跃指数”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产权市场中,国有企业先于非国有企业复苏。

  数据显示,国有产权并购指数在今年1月份到达最低点867点,此后便开始上升,11月份达到1073.89点。与之相应,非国有企业的并购指数则是在2月份抵达最低点914.61点, 11月份上升到1040.05点。

  “这些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产权市场中,国有企业是先于非国有企业复苏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王龙说,今年国有产权的买进量较大,与国家的保增长政策有关,也体现了国有企业在国家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主导性作用。

  与此同时,由于现金流出现困难等原因,民资、外资等非国有产权挂牌出让速度增加,而受让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非国有产权出让增速同比市场平均增速增加9.60个百分点,而受让宗数同比市场平均收购增速下跌4.61个百分点。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研究室高级经理刘亮表示,产权指数也是中国宏观经济一个重要的先行指数,政府通过4万亿投资拉动经济,很大部分是通过市场调控,所以国企的活跃程度加强,在产权市场上1月份就体现出来了,而通过国家的引导资金,非国有企业到2月份之后也开始活跃。“从产权市场上来看,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是有效的。”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民营资本的投资欲望上升了。”王龙表示,自己就不断接到相关的咨询,表示希望进入市场投资。

  王龙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2010年产权市场交易总体上将更加活跃,与此同时,由于国资国企的结构性战略性大调整正步入高潮,以及金融国企等一系列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一批新的国有资产将进入产权市场进行交易。

  “产权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基础性的、权益性的资本市场平台。”王龙说。从上海联交所的实践来看,产权市场上项目竞价增值率也在大幅提高。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上海产权市场的企业国有产权挂牌增值率为41.54%,同比增加30.47个百分点,为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