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既然碳关税损人不利己_就不要采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6:28

   冯迪凡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峰会阶段,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主会场贝拉中心的中国新闻与传播中心举行了“中国财政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专题会议”,代表中国财政部介绍了中国财政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各个层次和领域的有关措施,他还拨冗接受了CBN记者的独家专访。CBN:此次气候变化峰会上,以碳关税问题威胁发展中国家接受量化减排与减排核查,成为某些发达国家的谈判策略,你对此如何看?朱光耀:作为中国财政部的代表,我在会场上明确介绍了中国对碳关税的立场。我们认为,碳关税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借绿色、借环境为名进行贸易保护。它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多边贸易开放的政策框架。因此,我们对所谓的碳关税是坚决反对的。CBN:你认为碳关税的前景如何?朱光耀:碳关税不仅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损害了发达国家消费者的利益。如果主要发达国家采取所谓的碳关税政策,将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既然是损人不利己,就不要采取这种政策。在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挑战之时,我们应该加强政策方面的协调与合作,而不要采取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我想他们(发达国家)是听到了我们的声音了。CBN:你认为中国财政部的“主题日”在贝拉中心的反响如何?朱光耀:中外媒体对此高度重视,他们踊跃参加会议,并且问了很多问题。我的体会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坚决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他们非常关注中国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积极筹集相关资金之举。CBN:中国目前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哪些财政支持?朱光耀: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在过去3年中,中央财政平均每年用于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支持退耕还林和退耕还草的项目总额超过1000亿元,而且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对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中外媒体)对此高度赞赏,认为中国真正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来节能减排,认为中国在这方面不仅作出了政策方面的声明,而且取得了实际的、积极的效果。他们还认为,这不仅对中国的环境作出了贡献,而且有益于全球的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