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龚方雄:明年大盘高位在3600点 最看好消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6:30

  匡志勇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上周六在深圳透露,A股市场走势总是会超出市场共识,目前券商普遍预测明年股指会到达4000点以上,自己要保守一些,继续坚持大盘会突破3600点,但这也是高位。

  龚方雄认为,高共识性的市场往往系统性风险很大。2007年年末时,投行们普遍看好A股2008年走势,结果2008年成为罕见的熊市。去年年底券商机构普遍看淡今年行情,结果走出出人意料的“大牛”行情,由此可见市场走势往往超出市场共识。

  事实上,高共识性的市场往往伴随着巨大的系统风险,典型的案例发生在美元汇率身上。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学界和投资界普遍看淡美元,几乎一致认为美元会持续走低。由此而形成一种趋势:美元跌,则全球商品期货、油价、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股市一齐上涨;一旦出现逆共识的事情,比如美国公布11月份的经济数据和就业数据要好于预期,美元出现反弹,由此引发全球商品期货、油价、新兴市场股市出现大跌。

  龚方雄透露,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国际投资市场的资金很多通过借贷美元来获得流动性,一旦美元反弹,会造成套息盘清理长仓而引发市场波动。目前国际市场正处于纯流动性支撑的股市向基本面支撑的股市转变,预计这种切换要到明年二三月份才能最终完成。

  与目前券商普遍预测大盘会到达4000点之上不同,龚方雄对于明年的大盘要保守一些,预计大盘会到达3600点。“与2009年宏观政策专心保增长不同,明年的政策顾及面要广得多,对于股市来说,未来一年不确定性太多。”

  对于日前六部委出台的“房地产商拍卖土地要首付50%地价”政策,龚方雄并没有国内机构那么悲观。在龚方雄看来,该政策的直接出发点是防止土地价格过快上涨,而土地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体现为存货,是要占用公司的资金成本。如果地产商能以预期的价格拿到土地,那么“有谁愿意去拿那么多地”?这项政策对于房产企业也“未必不是好事”。

  对于股票投资,龚方雄首推消费领域,他认为这是明年“不确定性最低的板块”,也是政策“鼓励和支持”的板块。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央政府希望消费和内需能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也就是说在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消费行业平均要比其他行业跑得快,因此消费领域的主要公司也应该能够获得更高估值。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