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力主减排刺激新能源开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1日05:29
  刚结束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吸引了全球的注视目光,因无节制污染物排放导致的气候恶果也成为了全世界人们讨论的焦点。电影《2012》中惊心动魄的灾难场面会否真的发生?人类对地球资源的破坏最终会付出怎样的代价?这一切都促使人们反思过度工业化行为的后果, 也大大增强了各国发展环保新能源的决心。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态度坚决地重申了中国政府11月底公布的减排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中国政府对减排40%的坚定承诺,不仅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赏,也让国内的新能源行业为之精神一振。

  其实早在今年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迁峰会时,已经代表中国向全世界作出了四个低碳减排承诺,当中包括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并制定目标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增至15%。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还没有完成,提出这样一个高目标,有评论担心会因此超出国家发展的基本需求而造成经济损失。其实中国公布减排承诺,不仅是当今全球发展趋势的必需,同时也能反过来促使国内经济结构的发展从粗放型和低效率型向精细型、高效率型转变,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期以来,我国不少地区一直单纯强调GDP的增长,忽略增长过程中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这使得能源、化工和房地产行业等碳排放大户,长期占据GDP的榜首。如今减排目标公布后,这种局面就需要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由此也需要新能源行业更快地发展与成熟。有专家分析道,减排40%当中包含着两个概念:一是要尽量减低单位GDP的能耗;二是对我国的产业升级,特别是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出很高的要求。如果要达到减排要求,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要达到每年20%-30%左右。在2020年,新能源要占我国能源消耗比重的15%-17%以上,而目前的状况是,新能源所占的比重还不到3%,由此可见,新能源行业的上升发展空间无比巨大。

  如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加大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以薄膜太阳能为首的太阳能技术更是该领域的宠儿。国金证券预期太阳能的增长潜力优厚,可以从2008年的0.145GW,到2020年底前增长数百倍至80GW以上。

  受此趋势带动,太阳能热潮迅速点燃股市,上月刚刚完成收购转型的红发集团(将改名为铂阳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编号:0566)股价迅即受到市场热切追捧。集团近日更成功生产出一条非晶硅/硅锗合金双结薄膜太阳电池组件制造用大规模生产线,新生产技术的双结光伏组件稳定转换率预期有8%或以上,比采用过往技术生产之非晶硅双结薄膜光伏组件转换率6.5%-7%有显著提升,由此可见,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前途实在是无可限量。公司更获得IDG、DnBNOR、摩根大通等外资基金投资,显示对公司的行业前景充满信心。— CIS —

  太阳能 新能源专题系列之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