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龚方雄:明年房地产价格难以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1日06:40

  股市上涨推动力正在切换为经济基本面

  □本报记者 钱杰

  “我仍然坚持A股未来6个月会上3600点的判断,但现在对市场的自信已没有年初那么强了。”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日前口风首现谨慎,原因是“明年影响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他认为,美元反弹带来的套息盘撤出引发了近期大宗商品和许多新兴国家股市的大跌,股市能否重拾升势要看市场何时完成由纯流动性支撑到经济基本面支撑的切换。此外,明年的房地产价格很难出现今年这样的大涨。

  19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证券市场2010年度投资论坛暨财富天下频道观众答谢会上,龚方雄指出,目前市场看好声一片,机构普遍预期2010年A股市场将达到4000点,他之前对于A股明年上半年将站上3600点的判断已显得“保守”,但他并不打算调高预期,因为明年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他提醒说,具有高度共识的市场往往蕴藏着非常高的系统性风险,在普遍乐观的情绪之下,大家应该多关注风险。

  龚方雄认为,此前新兴市场的上涨主要是由美元下跌引发资本流动来推动的,近期美元反弹引发套息资金大量撤出,所以新兴市场都出现了大跌。因为所有人预期美国不会加息,三大经济体系不会加息,现金不值钱,投资者就通过借美元、欧元、日元来购买有形资产,因此股市涨、黄金涨、资源涨。而美元一涨,则股市跌、黄金跌、资源跌。所有市场的走势都过度依赖于美元走势,这本身就是很大的系统性风险。目前市场正处于重要的转换阶段,上涨推动力正在由美元波动引发的纯流动性切换为经济基本面。若能及早完成切换,美元上涨市场依然上涨,这样的市场才更加健康。

  但他预计这种切换不会很顺利,因为美国的经济数据会反复波动,明年1月和2月的经济数据可能不如今年11月那么乐观。全球股市很可能在明年二三月份完成切换,此后的市场走势将独立于美元走势,与经济基本面一致。

  谈及近期领跌市场的房地产板块,龚方雄认为最大的风险在于政府调控的不确定性,房价上涨的源头是土地价格上涨,政府能否有效抑制地价过快上升是解决房价上涨的关键。如果土地价格被抑制住了,房价就不会过快上涨,但这牵涉到很多体制问题。

  龚方雄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还会上涨,但明年的房地产价格很难出现今年这样的大涨。“能上涨5%-10%已经不错了,因为明年楼市的供应量太大,明年地产公司的盈利情况关键要看成交量是否上得去。”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