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千万吨库存渐成钢市堰塞湖 商家以高库存豪赌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1日06:46

  截至12月11日,全国主要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达115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9%。淡季本应下行的库存量不降反升,连涨四周。高位库存背后的原因何在?一些分析师担心,1157万吨的钢材社会库存量对全年钢价影响不大,但如果信贷政策出现变化,市场信心动摇,短时间内这极有可能成为钢价暴跌的诱因。

  一位年交易额超过30亿元的贸易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手里的库存量已达1万吨,而低点时才3000吨。贸易商赌明年的通胀预期,逻辑非常清晰。目前钢价处于成本线,钢厂再傻也不会赔本卖。贸易商也是大胆增加库存量,价格低了也不急于出货。这背后有银行宽松信贷撑腰,钢厂与贸易商都不用担心现金流断裂。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再说,明年春季还有一波传统的旺季行情。

  钢厂贸易商以高库存豪赌通胀,成功的把握有多大呢?

  先来看库存到底处于什么样的高位。按照往年惯例,年底是市场淡季,钢材库存量一般低于年内高点40%左右。今年3月库存量高点达1200万吨,这就意味着目前的库存量有400多万吨“虚增”。明年的市场能不能消化,还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钢材库存的结构性风险正在积聚。在1157万吨的库存中,螺纹钢高达420万吨,同比增加170%;热轧卷板高达387万吨,同比增加178%;线材112万吨,同比增加83%;冷轧113万吨,同比增加25%;中板125万吨,同比增加16%。由此可见,螺纹钢与热轧卷板的风险已经非常高。

  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阶段,国内钢材库存量偏低,样本可比性不强。但今年9月,国内钢材库存量仍达910万吨,与去年尚未受危机影响的9月库存量相比,仍高出55%。

  目前,与贸易商一样敢赌明年钢市行情的还有钢厂,由于现金流充沛,所以敢开足马力生产。今年6月以来,国内粗钢产量已连续6个月超过去年高点。高产量并不完全是市场需求原因,相当一部分钢材实际变成了库存。

  那么,钢厂与客户手里的钢材库存有多少呢?这还是一个未知数。“我的钢铁”分析师认为,到2009年底,国内钢材的总库存量应该在7000万吨-8000万吨,高出2008年约2000万吨-3000万吨。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高库存极有可能成为短时间内钢价暴跌的“导火索”。

  钢厂贸易商集体“赌涨”会出现皆大欢喜的结局吗?2010年的行情会如期而至吗?要知道,市场往往“剑走偏锋”,“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例子层出不穷。

  2009年春节前一个多月,贸易商开始“冬储”,积极备战来年“春耕”行情。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2009年2月16日,也就是春节后的第二周,钢材市场出现恐慌性暴跌,跌势一直持续到4月,钢价平均跌幅达到20%。一大批“赌涨”的贸易商“颗粒无收”。

  即将过去的2009年,国内钢价呈现阶段性低位波动运行的态势。据预测,2010年国内粗钢产量将突破7亿吨。显然,庞大的产能将对钢价上涨形成巨大的压力,国内钢价有望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钢厂贸易商此时豪赌明年通胀,其中所蕴含的风险或许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