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汤敏:须及早抑制房地产泡沫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21日09:45

  昨日上午,首届深圳学术年会第一场高端活动——“世界经济与2010中国经济走势分析”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明年将得到保持,全年GDP增速将接近9.5%,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巨

大;但与此同时,怎样让过热的房地产行业顺利实现“软着陆”等问题,则是明年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

  明年中国GDP增速将达9.5%

  汤敏表示,从实施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政策开始,今年一年,我国新增贷款接近史无前例的10万亿元。仅上半年就有7.3万亿银行贷款,其中大部分投在基础设施行业以及房地产等行业。在信贷和资金等投资推动下,不但GDP逐季度上升,而且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今年以来已超50%。从这些指标来说,中国经济正在加快复苏。

  汤敏说,世界最为重要的美国、日本、欧洲3大经济区,明年将能从今年的负增长恢复到“正增长”,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明年较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和中国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下,包括高盛在内的国际机构已做出比较相似的一个判断,认为中国2009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将达10.2%,明年一季度会达10.4%,第二、第三季度会稍慢,2010年平均增长将达9.5%左右。

  房地产泡沫须及早抑制

  汤敏认为,在预期乐观的前提下,明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这样的挑战至少包括:明年信贷和财政刺激投入肯定不会再增加,整个信贷规模难以达到今年的10万亿元;二是积极的货币财政政策虽保持“不变”,但一些政策的“微调”已发生,刺激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怎样做到顺利“退出”会是个挑战性难题;三是今年在我国经济复苏中出现的“国进民退”问题怎样解决,怎样力促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恢复高增长,以及提前防范食品涨价可能带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等,都是明年需要下力气解决的挑战和问题。

  但汤敏认为,现在最热、最值得辩论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对房地产泡沫应该小心。既然有泡沫了,应尽早把它抑制住。”汤敏表示,怎样让房地产“软着陆”,既遏制房地产过热和房价上涨过快,又不至于严重影响经济复苏,已成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解决的一大紧迫性难题。如何防止房地产“硬着陆”,汤敏开出“药方”——“扩大供给”,即多放地,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

  明年“恶性通胀”几率很小

  汤敏表示,前几个月,原油、金属和粮食确实都涨价不小。对此通货膨胀的“预期”确实应当予以关注。但总体上看,恶性通货膨胀压力并不大。

  对通货膨胀进行关注和管理非常重要。汤敏提醒,目前,很多人和媒体都在谈通胀预期,“建议不要太忽悠这个事情,以免产生一些不理性的行为。”因为总体上,工业生产过剩,大量企业投资不足、消费不足,包括最近钢铁价格猛涨,都不必过于担心。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很多贷款,下半年已基本上降下来了,而今年底,中央已经开始在货币政策方面开始“调节”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