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萨缪尔森与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苏庆义
2009年12月21日09:55

  萨缪尔森教授去世了,作为经济学大师和科学巨匠的萨缪尔森如此伟大,以至于我们很难评价他的贡献。最近几年,有一个话题引起了人们的持续关注,那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后。那么,萨缪尔森与贸易保护主义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萨缪尔森在许多领域都有令人遥不可及的贡献,诸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等。正如他的许多其他贡献一样,萨缪尔森力图用数学严格地表述李嘉图、赫克歇尔和俄林等的贸易思想。所以,他当然明白自由贸易会使贸易双方均受益。但正是萨缪尔森对这些理论理解得深刻,他也意识到自由贸易的局限性,不像他的学生诺贝经济学奖热门人选巴格瓦蒂教授那样是坚定的自由贸易捍卫者。

  斯托尔珀-萨缪尔森定理是说贸易会使要素丰裕者受益、要素稀缺者受损。也就是说,贸易对一国不同要素所有者的影响是不一样的。这个定理自然也就蕴含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思想。毕竟,要素稀缺者结成的利益集团必然会给政府施压以实行保护主义政策。

  尽管上述定理能给予保护主义一定的支持,但赫克歇尔-俄林理论毕竟是支持自由贸易的,因为自由贸易能使一国的总体福利提升。有受益者,有受损者,但是得益量超过了受损量。但是萨翁2004年发表的学术论文证明自由贸易并不一定使一国总体受益。鉴于保护主义之争的激烈性,萨翁试图说明,如果存在技术进步,则很难说自由贸易对双方是否存在好处。以中美贸易为例,尽管中国在两种商品上的生产率均低于美国,在自由贸易情形下,中国仍能生产具有比较优势的商品1,美国生产商品2,此时双方均受益。但是,如果中国在商品2的生产上有一个外生的很大的技术进步,则中国将减少直至不再进口美国的商品2。此时,中国的技术进步将永久地损害美国的福利。

  有的读者可能会想,上述分析不是为保护主义提供了支持吗?事情远不是这样的,萨缪尔森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一国就应该采取保护主义政策。我们应明白上述分析的假设前提,那就是中国生产商品2的生产率大幅提高。还有其他一些情形,比如中国生产商品1的生产率提高,那么在一定条件下中美两国的福利都提高。因此,我们在分析问题时应该认识到分析的前提和局限性。

  作为对贸易理论有透彻理解的经济学大师,萨缪尔森在分析贸易问题时总是试图应用严谨的分析框架,然后得出对现实的解释。正是由于分析的严密性,无论这解释是好是坏,萨缪尔森总是能将这解释告诉人们,并提醒人们注意现实的复杂性。在贸易保护主义这一备受争论的话题上就是如此,他只是分析问题以便帮助人们理解现实,如斯托尔珀-萨缪尔森定理和他2004年的学术论文。萨缪尔森分析问题时所用的数学模型越到后来越简单,但是他的思想却越来越深刻,他也越来越注意到现实的复杂性。或许这就是他之所以为经济学大师的原因之一吧!(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