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吴晓求:融资压力是明年资本市场最大影响因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07:36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19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与国际化”论坛上表示,影响明年资本市场变化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大因素是融资压力,尤其是银行为补充资本充足率所要进行的再融资行为。

  “经济增长能否加速、货币政策会否向中性发展、美元贬值引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都将成为不确定因素,信贷规模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吴晓求说,“预计明年的信贷规模是7万亿左右,这将消耗3500亿元的核心资本,其中上市银行占70%左右,而现在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接近监管要求,明年上市银行增发规模预计将在3000亿元左右,再加上其他行业的增发融资,对资本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个大压力。”

  吴晓求称,明年经济增长或将保持在9%以上的速度。今年“扩内需、促增长”的目标决定了只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明年“调结构,防通胀”则意味着财政政策或依然积极,但货币政策将向中性发展。

  吴晓求同时指出,房地产价格与股票市场的价格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不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会挤压内部需求,应适当控制房地产价格;而股票市场价格的适当上涨则有利于内部需求的扩张。(记者张欢编辑 衡道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