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开发信贷收紧 考验企业资金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21日10:39

  部分银行已在使用最低35%的企业资本金比例,预计明年房地产信贷约1万亿元,比今年少三分之一

  12月1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开发商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至少达到50%。相比于此前的营业税优惠政策减免,这项政策更加直接地考验开发商的资金链。然而

,明年信贷收紧或许更会让开发商感觉雪上加霜。据记者了解,明年的信贷增量的总体规模和增速都会比今年有所减少,而银监会已经以窗口指导的形式将这一基调传达到了各银行。而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不同程度地调高了房企申请贷款的门槛,在操作层面提高了项目的资本金比例。

  明年房地产信贷约1万亿

  “适度宽松”再次成为定调明年信贷政策的关键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11月末一次演讲中表示,今年的信贷规模约为9.7万亿元,主要是“因灾而需”,明年肯定会减少,预计在6万亿-7万亿元。

  “明年的信贷增量的总体规模和增速都会比今年有所减少,”交通银行信贷经济学家鄂永健告诉记者,“银监会已将这一基调以窗口指导的形式传达到了各银行。预计从明年年初起,监管部门就会让各家银行上报信贷计划,然后按季度控制信贷投放节奏。”

  在总体信贷规模减少的定调下,作为信贷中的主要部分的房地产信贷也难逃“缩水”的命运。中信证券一房地产金融分析师告诉记者,按照2010年计划新增贷款7万亿元、房地产信贷一般占贷款总量15%左右粗略估算,明年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资金将在1万亿元左右。

  而据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8994亿元,个人按揭贷款

  7009亿元,由此计算,前11个月,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了1.6万亿元。如果明年房地产信贷控制在1万亿元,则将比今年减少三分之一还要多。

  同时,各主要银行也在信贷投向上纷纷表态,明年将主要加强对国家重点工程、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项目的信贷支持。而对房地产行业明年的信贷支持,各大行都缄口不谈。

  开发商至少再自付1500亿

  影响开发商杠杆效应发挥的“资本金比例大限”也开始暗中提高。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不同程度地调高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贷款的门槛。据记者统计,大部分商业银行都已经在使用最低35%的企业资本金比例,也有部分根据具体情况要求企业自有资金达到40%-50%。

  据了解,2009年5月27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将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为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为30%。招商银行上述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在我们一般都将申请贷款企业的资本金比例下限提高到35%,甚至有些企业的自有资金需要达到50%,而银监会设定的普通住宅20%、其他房地产项目30%的资本金比例下限,现在已经几乎不被适用了。”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上调资本金比例会缩小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杠杆化效应,控制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和速度。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1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271亿元,按照自有资金投资占20%-30%来计算,开发商仅用6000亿-9000亿元的资金就可以撬动3万亿的投资资金。如果资本金比例调回到35%,那么要完成3万亿的开发投资,开发商们则需多付出1500亿-4500亿元。

  换句话说,资本金比例如果调回到35%,将可能拦截1500亿-4500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国内贷款共8994亿元,4500亿元则是这个数字的一半。这无疑会给开发商的资金周转增加巨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