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评论

国外煤层气开发利用情况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1日08:28

  在山西省沁水县嘉峰镇,晋煤集团沁水蓝焰煤层气公司的一口采气井正在采气。本报记者 燕雁/摄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煤层气地面开发的国家,也是目前开发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国家。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煤层气,80年代开始大规模商业性开发,目前的煤层气生产基地主要有圣胡安盆地、黑勇士盆地、拉顿盆地、阿巴拉契亚、粉河、尤因塔等地。

  美国2001年全国的煤层气产量就达到了437亿立方米,占同期全美天然气产量的8%;2007年,全美煤层气销售量占天然气销售总量的比例达到8.7%。

  美国在煤层气形成机理、储集方式、经济评价、勘探和开发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煤层气商业化开发的国家。除了其得天独厚的资源技术条件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对煤层气商业性开采给予的税收优惠、科研资助等扶持政策。如美国政府1980年颁布的《能源意外获利法》及据此制定的第29条“税收补贴”条款,旨在鼓励包括煤层气在内的非常规燃料的生产,使1980-1992年钻成的煤层气井及1992年底前开钻的煤层气井可享受税收补贴政策至2003年。

  加拿大煤层气资源量占世界第二位,煤层气开发起步较晚,但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主要原因得益于连续油管施工技术和煤层气液氮压裂技术,这两项技术在加拿大的煤层气开发中起到关键作用。加拿大煤层气生产区域主要在西部的阿尔伯特省。

  在煤层气利用方面,由于美国的天然气管网发达,尤其在美国的中东部,天然气管网密如蛛网,覆盖率很高,1992年5月,美国取消了管道公司对天然气购销市场的控制,煤层气生产商可以拥有多种选择出售煤层气,并可自由选择煤层气用户和天然气管道公司,因此美国抽出的煤层气大多数进入国家天然气管道供给用户。

  瓦斯发电在德国利用较为成功,鲁尔集团在萨尔洲每年获取甲烷浓度为50%的煤矿瓦斯,用于热电经营,发电技术采用燃气轮机和蒸汽机发电联合运行,2003年开发了集装箱式结构的新的矿用瓦斯供电、供热、制冷耦合机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