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未来两三年调结构强制性超以往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蓓
2009年12月21日11:14

  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认为,金融危机尚未过去,未来两三年将更加严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提出,在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的当前,调结构的紧迫性和强制性超过了以往的任何时候。

  王建称,目前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最主要的根据就是美国庞大的有毒资产没有得到处理,现在只是用各种手段把它掩盖起来,把它往后推,但是在未来两、三年以后,这种危机将非常严重,超越今天。

  李稻葵认为,在经过了这样的金融危机后,我们的经济到了非调结构不可的时候,今天调整结构的紧迫性和强制性,超过任何时候。我们所面临的经过了金融危机之后的世界,三件大事给我们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比金融危机前、比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来得更加严峻、来得更加复杂。

  一是流动性过剩。主要的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他们的发行量、货币供给量,将会持续宽松,短期内不会收缩。因为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刚刚恢复,基础非常不稳固,同时这些国家的经济,财政方面的基础非常脆弱,从希腊开始,下一个是西班牙,然后是英国,会出现主权债务的降级,财政上没有空间了,但是客观上又需要政府出台一些刺激性的、扩张性的政策,因此联手印货币。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中央银行都发货币,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的时代又会回来,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我们的汇率有升值的压力,这个压力来自国际,我们的资产价格还在上涨。

  二是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口号下,出现了新一轮的新型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而且这个措施刚刚开始,并且还会愈演愈烈。所谓的全球经济利益再平衡,就是矛头指向中国,德国和日本很容易逃脱,德国人推脱国内贸易是平衡,日本人则借口十几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不得不实行贸易顺差。而中国暴露在聚光灯之下,国际形势不允许我们在这场金融危机出现的缓和后继续回到08年、07年、06年的高额外贸顺差。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口号下面,还有更加深刻的思潮,这个思潮就是全球的发达国家在重新审视全球化的进程。美国的总统经济顾问萨默斯的原话说,全球化并没有给我们美国人带来当时我们想像的这么多的好处,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全球化的进程。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公开说,全球化京城已经远远跑过了、远远超出了我们全球治理一化的进程。在这个思潮情况下出台一些轮胎特保案、一次性的注射针筒特保案,自然而然,其更大的压力还在后面。

  三是低碳的挑战,如何在低碳的形势下走出一条发展道路,压力非常大。

  为什么过去十年谈的结构调整还不够?李稻葵说,过去也可以说运气好,国际环境还比较有利,外需大,大量资本转移过来,但是2009年以后、2010年以后很难有这种运气,因此必须花大力气进行结构调整。

  首先,认识要提高。我个人认为,对于什么是现代市场经济,我们可能认识的还不够深刻,一谈到现代市场经济,就好象是一个政府不管的经济,好像在基础的医疗、基础的教育、基本的住房方面,政府完全不管,完全交给市场,房地产完全交给市场,顶多在市场里面调控一下,这是错误的,跟现实差的很远。新加坡、香港、英国、美国都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里面各个国家都有直接入市的做法,政府直接在房地产市场里面,直接运用产权来给最低收入阶层提供住房,甚至于中等收入阶层提供住房。新加坡70%的居民是政府提供的房子,或者开发或者出租或者卖的,香港50%以上,英国、美国不完全统计30%左右,这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如果完全交给市场的话,结果是房子成了投资品,不利于扩大内需。所以认识要提高,要冲破我们传统的思维,不能说一搞市场经济政府就完全不管。

  其次,体制上要深刻改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中非常振奋人心的是放开中小型城市的户籍,下一步应该给包括大城市在内的所有城市,给他自主权,让他们因地制宜去研究探讨户籍怎么改革,全国不可能一刀切,各个城市因地制宜搞改革,总结经验。

  最后,政策层面也要跟上。政策层面,财政问题,国家手里的国有资产远远大于我们的负债,这个情况下可以多发一点债、多搞一点赤字,用这个钱补贴就业,把企业的四险一金由政府财政来出,通过这个方式提高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可支配收入上不去,百姓的收入就不可能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