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新闻

“气荒”催逼煤层气产业加速 相关规范和标准缺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21日10:59

  山西省晋煤集团寺河矿瓦斯发电厂一角。

  本报记者 陈忠华 摄

  

  在山西省沁水县嘉峰镇,晋煤集团沁水蓝焰煤层气公司的一口采气井正在采气。

  本报记者 燕雁 摄

  11月上旬,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范围“天然气荒”席卷重庆、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许多居民 、出租车和企业的天然气供应受到严重影响。

  尽管各方对“气荒”有不同的理解和对策,但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却是不争的事实。有专家建议,除了节能降耗,还应该在“开源”———增加天然气供应上多做文章,而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或许对天然气供应是个有益的补充。

  记者日前在山西晋城采访时了解到,截至2009年上半年,这个全国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地区,地面抽采煤层气4亿立方米,建成了地面抽采井2703口,抽采能力达到了23亿立方米,到年底抽采井将突破3000口规模,煤层气开发正驶入快车道。

  沁水煤田:热闹的煤层气开发“走廊”

  山上的煤层气抽采井群在朝阳映照下非常壮观,山下的加气站前照例又排满了等待拉气的汽车;每天有50万立方米的煤层气进入“西气东输”管道,运往下游市场;旁边,世界上最大的煤层气发电厂正满负荷生产……

  这是煤炭大省山西东南部一个煤层气产区的景象,核心区位于晋城市沁水县嘉峰镇———沁水煤田的腹地。这一煤层气开发区,聚集了中石油、中联煤层气、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等多家开发企业,被称为煤层气开发“走廊”。

  在这些煤层气生产企业中,晋城煤业集团目前规模最大。晋煤集团的煤层气抽采能力达到了11亿立方米,其中井下抽采5亿立方米,地面抽采6亿立方米。2008年,集团公司累计抽采煤层气7.76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15%,其中地面抽采量约占全国的75%。

  “目前,我们每天的煤层气销售量达到了160万立方米,年底争取实现200万立方米的销售目标,”晋城煤业集团沁水蓝焰煤层气公司董事长王保玉介绍说,蓝焰已建成了近2000口煤层气抽采井,其中917口井投入生产,日产气能力达到了200万立方米,形成了全国目前最大的煤层气地面抽采井网。到今年年底,抽采井运行数量将达到1100口,煤层气抽采量将达到6亿立方米以上,预计销售量将超过4亿立方米。最近,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已与甘肃庆阳、内蒙古乌审旗初步达到合作意向,迈出了煤层气省外开发的第一步。

  在这条煤层气开发“走廊”内,初步形成了勘探开发、压缩、液化、集输和民用燃气、工业燃气、瓦斯发电等煤层气产业化、商品化体系。

  2009年11月16日,我国第一个煤层气大规模管网外输项目在这条“走廊”竣工投产。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采的煤层气正式进入“西气东输”主管网,和来自西部的天然气混合后,输送至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目前煤层气外输气量已达每天53万立方米,年底外输气量将达每天85万立方米。

  此前,由晋城煤业集团与香港中华煤气合作开发的沁水煤层气液化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投产,每天液化量为25万立方米,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最终将形成90万立方米的日液化能力;中国联盛投资集团沁水50万立方米煤层气液化项目已投产。如今,液化煤层气经汽车输送到了南方的部分城市,成为天然气的有益补充。

  除了地面抽采,井下抽放的煤层气(业内称之为“瓦斯”)也得到了广泛利用。作为全国首批“清洁发展机制(C DM)”项目之一的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煤层气电厂,已正式并网发电。这座利用亚行贷款实施的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是当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煤层气发电厂,每年可消耗煤层气1.8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减少甲烷排放1.8亿立方米,折算成二氧化碳约为297万吨。

  煤层气商业化利用方兴未艾

  在距离嘉峰镇几十公里外的晋城市,已有超过3000辆出租车或公交车用上了煤层气。作为汽车燃料,1立方米煤层气可代替1.13升汽油。出租司机小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油价气价格、每天按20升汽油用量计算,用煤层气比用汽油大约可以节省60元左右。

  高福先介绍说,截至2009年上半年,全市已累计投运煤层气加气站4座,并逐步对改装车更换为原装双燃料汽车。目前的汽车加气业务已经拓展到省内的长治、太原、临汾以及河南焦作、郑州、洛阳等地,日工资供气能力超过10万立方米。由晋城煤业集团发起的“煤层气能源新干线汽车运输网络”项目也于2008年启动,首批250辆以煤层气为燃料的重型卡车已投入使用。

  正在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矿排队卸煤的程师傅告诉记者,他的车是陕西重汽产的煤层气专用车,没有油厢,只有几个储存煤层气的气罐。程师傅说,一次装满气可以跑300公里,他拉煤往返一次60公里,加一次气足足能跑一天,气价一方是2.79元,比柴油便宜一半。“煤层气真是个好东西!”

  不仅是汽车“喝”上了煤层气,当地居民、商业和工业等领域也享受到了煤层气的便利。据不完全统计,晋城地区已发展煤层气用户约10万户、30万人;宾馆、酒店、供暖等商业用气的规模也扩展到每年4000万立方米,而一些工业用户也告别了煤炭,用上了洁净的煤层气,年用气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估计这一数字今年还将提高,晋城的煤层气已经走出了本地、本省。”高福先说。

  为减少燃煤造成的污染,当地大力推广使用煤层气,作为机动车、锅炉、发电机组的清洁燃料。晋城市环保局副局长杨金中表示,利用煤层气,全市每年可减少燃煤10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600多吨、烟粉尘1万多吨。据了解,晋城市区空气质量优于二级的天数,已由2002年的59天,增加到2008年的347天,首次达到空气质量良好的国家二级标准。

  (责任编辑:魏敏)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