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袁力: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应抓好四方面工作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21日10:51
  12月1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北京表示,公司治理不完善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我国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应抓好四方面工作。

  他是在由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主办的“后危机时代中国保险业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作如上表述的。袁力说,公司治理风险 是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活动过程中面临诸多风险的重要方面。它有别于财务指标和财务风险,也有别于市场风险,对于一家企业来讲更带有基础性,而且又有某种意义上的根源。和公司治理风险、公司治理目标、公司治理机制一样,研究分析保险公司治理风险是有效防范保险金融风险的前提,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前提下,对这个问题的探讨更为重要。

  袁力给与会者讲了一个发生在2000年的小故事。2000年太平洋(601099,股吧)保险准备上市时,保监会带了一个团去美国AIG集团了解该公司的治理情况。AIG当时的高层介绍说,总裁格林·伯格在业界是很有名望的人,在政界也很受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欣赏,一些政客和要员都是他们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当袁力问及AIG高层怎么和这些政客联系时,该高层说,基本上格林·伯格随时叫他们,他们随时到。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AIG在公司治理上还是有一些问题。”袁力解释说,格林·伯格怎么说,这些议员就怎么做,如果是独立董事的话,其独立性要大打折扣。

  据了解,AIG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公司经营就陷入了困境,美国政府不得不对其实施救助计划。美国财政部12月9日提供的数据称,美国政府在实施AIG救助计划时,损失了300多亿美元。

  袁力表示,通过最近几年的监管实践,保险公司治理风险可总结为四个方面:第一是滥用控制权侵占公司利益的问题,指的是主要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或者是内部人采用挪用关联交易、担保等方式,非法转移、侵占公司的资产,或者是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工具甚至是提款机;第二是公司僵局的风险,指主要的股东之间因控制权争夺或其他重大利益纠纷导致董事会议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无法正常换届,对公司造成风险;第三是公司管控薄弱的风险;第四是管理层利用职务便利导致的风险,主要指董事和高管人员掩盖亏损,推高股价欺骗公众,从而获得非法利益。

  袁力说,这几类风险可以说是公司治理问题造成的特有风险。对保险公司而言,这些风险的外在表现形式或者造成的最终后果是保险公司的市场行为、偿付能力、资金运用方面都出现问题。所以,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是公司治理监管时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袁力指出,当前我国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工作应该坚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防范保险资金被非法挪用侵占,保护保险资金的安全。第二,要协调解决好公司治理层面严重的冲突,维护公司正常利益。第三,要帮助保险公司建立健全内控体系,提升风险控制能力。第四,要加强对公司高管人员管控,防止高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防范控股股东作为实际控制人滥用控制地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