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神秘的中投 > 中投投资新闻追踪

中投:主权基金亏损最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1:25

  中投:主权基金亏损最少

  主权基金投资不应泛政治化

  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财经年会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中投公司是去年全球亏损最少的主权基金,在去年全球股市大幅探底的情况下,中投公司亏损2.1%。

  高西庆表示:“世界上多家主权基金都在去年亏损了,从公开资料看,亏损最多的主权基金亏损40%多的都有,而我们是全球亏损最少的主权基金。”

  高西庆指出,中投公司是财务投资者,而不是战略投资者。最近,中投公司在欧洲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了几家企业,但是投资股权比例均未超过20%。原来的考虑是投资10%多一些,后来因为预先设定底限很难操作,就把比例适当提高。

  他还解释说,中投公司之所以将最小投资标的设为1亿美元,是因为目前人员较少,只能看大项目。“其实作为投资者,我们就是要赚钱,单笔投资金额大不能等同于战略投资。”

  高西庆还特别强调,中投只是一个普通的机构投资者,中国政府是惟一股东,财务上中投对其负责,但是中国政府不干预具体的投资决策。国务院给中投公司设定的利润考核周期是5年,但中投公司每半年就上缴一次利润。

  对于境外一些媒体的指责,高西庆表示,现在中国主权基金面临的矛盾主要是主权基金投资的泛政治化的问题,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的主权基金,一些国家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尤其是现在中国主权基金走出去以后,从投资数额上来看,中国投资额度还比较少。如何改善这种国际局面,成为中投期待首要解决的问题。本报综合报道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2月21日 第 05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