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吴敬琏:增加“蚁族”收入 重启改革进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09年12月21日13:46

  增加“蚁族”收入 重启改革进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财经》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呼吁,增加就业难、工资低的“蚁族”的收入,才能有效促进消费。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中国经济存在很严重的内部失衡问题,消费率太低。这一问题在危机的一年中并没有明显的改变。净出口仍然为负数,增加的只是投资,这种状况不足以支撑中长期经济的改善。对于促进消费,吴敬琏也从一个学者的角度进行了反思。增加消费需求最根本的办法是,让所有产出可以分给各种要素所有者,也就是增加普通劳动者和专业人员这两个主要的劳动阶层的收入,从而带动消费增加。过去国内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依靠投资和自然资源投入,也就是土地投入。但是这些收入者主要是一些富人,他们的收入增加其实对于消费的提升没有太多作用。那些就业难、工资低的“蚁族”,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才,要增加他们的收入,办法就是他们要能够加入生产,从生产中得到收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