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维迎:未来国企盈利将降至10%以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21日14:41

  本报北京讯(记者王丽娟) 今年,央企频频拿地,私企却投资受限,经济界对国进民退的担忧开始升温。12月18日,在《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年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张维迎新闻,张维迎说吧)对此显示出悲观,他预计,30年后,国有控股企业盈利占GDP比例将降至10%以内。

  “越容易借到钱的,越容易破产。”张维迎对4万亿元拉动下的大量信贷所产生的坏账表示担忧,尤其大量信贷都投放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中,未来将有大部分坏账出现在国企中。现在许多国企所处领域多为煤炭、石油、铁矿等化石能源行业,如果新能源革命取得成功,则化石类能源价格将下降。现在赚钱的,未来赢利就会受到威胁,可能又将面临国家替国企消除坏账的状况。

  另外,转让国有资产来维持社会福利制度也将压缩国企盈利的生长空间。张维迎认为,目前政府已承诺了很多社会福利,过去几年由于加大了财政税收的力度,所以财富积累速度才得以20%—30%的增长,但这种速度不可能持续。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