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任志刚呼吁人民币投资渠道亟待增加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21日14:46

  全国人大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任总裁任志刚呼吁:

  ■本报记者 单羽青 李雨谦 王丽娟

  12月18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出席“《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时建议,应允许境

外人民币以人民币QFII进入股票市场,并提出了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确立香港为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一设想。

   吴晓灵指出,增加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规避美元汇率风险,是一种现实的选择。在多元储备货币设想当中,人民币是一个选项。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有市场需求,但这种需求要得以实现,必须增加人民币的投资渠道。

   她表示,如果沉淀在海外的人民币有多种投资渠道,就会增加用人民币结算的吸引力。例如,明年将启动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对东盟各国有贸易逆差,东盟国家手中就可能存下一些人民币,如果人民币能够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不光是用于贸易结算,而且能够保值增值的话,东盟国家会愿意用人民币来结算。反之,人民币会被换成第三方货币。

   同时,吴晓灵建议,可由两个渠道稳步拓展境外人民币到大陆市场投资: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外国中央银行作为合格的投资人,投资债券市场,以鼓励外国中央银行从商业银行收人民币;允许境外人民币以人民币QFII进入股票市场,作为境外筹集的资金到中国来投资,QFII的额度由中国监管当局来核定,风险是可控的。

  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让香港成为境外人民币筹集和投资的离岸市场,此举不会冲击大陆的市场。

  “人民币的跨境结算不应该仅限于国际贸易,还应该用于资本交易,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它的吸引力,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是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紧迫要求。”吴晓灵表示。

  在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本身是很复杂的,包括多方面内容的大战略,其中东亚国家能否加强区域间货币金融合作是关键。

  而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则指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处在初始阶段,步履蹒跚。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保持人民币小幅稳定可预期的升值,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特别是解决人民币境外投融资的畅通问题,此外还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建立全球的人民币结算体系。

  去年7月,央行公布的跨境结算办法,标志着人民币正式登上国际舞台。

  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任总裁任志刚在年会上表示,人民币要想尽快国际化,还可以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议香港可以用人民币来买卖股票、债券等证券。

  任志刚表示,人民币要想尽快国际化,可通过大力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来实现。欧美投资者也希望用人民币来购买内地融资者发行的金融工具,这样人民币就得以被广泛使用。

  在具体的方法上应通过银行、债券、股票三个渠道实现:放开香港各家银行的人民币业务、解除在香港购买人民币债券的额度限制、允许人民币购买香港股票。

  任志刚同时认为,在香港市场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会对香港有很多好处,负面影响几乎没有。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不仅可以满足外国投资者和内地融资者的需要,促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同时,会对港元支付体系起到稳定作用。如果外国人同时用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来支付,不再以港元作为主要支付体系,巨额的外资不再大量转换为港元,会缓解港元支付体系的压力。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