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城镇化如何推进:应解除进城农民养老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21日14:48

  专家认为,实现城乡以及跨区域统筹,应转向人口转移等民生方面,改变过去城市化只注重GDP与财政收入的粗放发展模式

  ■城镇化如何推进(3)■本报记者 林春霞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但诸多制约因素使人口向城市转移相当滞后,其中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滞后就是障碍之一。

  现行的农村新农保与新农合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但由于这些制度本身的限制,导致许多人依然被排挤在保障体系之外。

  进城农民参保方式五花八门

  “放下锄头,进城我能干什么?”这是河北迁安市农民杜亮前不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一番心里话。他的几个子女都在城里打工,他就是不愿意进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城市生活费用昂贵以及相关保障无法提供,让一些想进城的农民望而却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秦中春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方向,是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必然会出现农村人口从农业就业形态转向其他产业,伴随着人口就业转型,保障方式也发生重要变化。为了化解进城农民未来的风险,社会养老、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与健全也应提上日程。

  但关于城镇化过程中进城农民的养老和医疗问题,目前各地的实施情况却五花八门。

  河北省遵化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陈永利对记者说:“城镇化形式是多样的,城中村改造也是城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这里城中村改造后的农民,其养老保险参照失地农民的标准进行,其中政府财政给予补贴40%,剩余60%农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档位缴费。另外,一些在城镇落户的农民,或按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标准缴费,或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目前尚未形成比较成熟的实施方案。”

  河北省迁西县社保局副局长王久生告诉记者,农民进城后的养老问题,河北省可能会出台统一的指导性意见,可是每个地方情况不同,具体实施方案也会有所差异。

  而在浙江省一些经济发达县市,针对没有职业的城乡居民设置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险种,进城农民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以个人名义选择该项参保。

  浙江省瑞安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办公室主任吴全心对本报记者说,瑞安作为浙江省经济发达县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覆盖率很高,早在几年前就达到90%以上,走在全国前列,但外地人特别是那些年轻的、工作不稳定的外来打工者,参保积极性并不高,他们不愿参保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区域分割掣肘参保者积极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城市对外来人口存在严重歧视,往往将这个群体排除在优惠政策之外。有些地方即使让外来人口参加社会养老或医疗保险,也往往是随着就业单位的落实,将之并轨在职工养老保险范围,并且保费缴纳15年才能享受基础养老金,入保资格与门槛太高,对一些低收入的农工来说形同虚设,没有实际意义。

  瑞安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大旺分析认为,农民工进城后,虽可参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标准推进,但具体实施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首先是社保档案转移渠道不畅通,影响农民工或外来打工者的参保积极性。其次是一些企业入保不积极,他们能避则避,尽量减少上报员工的数量,特别是一些人员流动性较大的企业。

  记者询问过一位在温州打工多年的湖南籍职业经理人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他的老乡在温州企业打工很多,真正参加保险的并不多,大家都有一种担心,如果有一天离开温州到别的地方工作,以往的保险档案就没地方放了,这样还不如不参加保险。

  在北京打工15年的任先生,现年43岁,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农村,虽然在京买了房,可至今仍未参加养老保险。他告诉记者:“希望有一天北京能接纳外地人落户,他再入一份保险,这样才有根的感觉。”

  秦中春说,200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对解决农民工进城转型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产生了重要作用。但目前改善农民工待遇还很难,最大的障碍表现在:一是受经济发展阶段影响。农民工所从事的大多是低技能高风险行业,收入十分有限,如住房公积金、社会福利等其他收益几乎为零。企业出于成本控制,也不愿为农民工缴费。二是受体制与制度影响。目前农民工养老保险是参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标准制定,制度本身存在缺陷,内在覆盖面很有限。三是国家对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管理、服务、监督及违法责任追究等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工作体系。

  秦中春建议,从宏观上实现城乡及跨区域统筹,以人为中心,工作重心转向人口转移等民生问题,改变过去城市化只注重GDP与财政收入的粗放发展模式,加大对进城人口的就业能力和文化技能培训,完善各项保障制度,将人口转移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并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实施,树立新的政绩观。

  改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发放资格与条件,规定职工个人缴费不到15年的也能按比例领取基础养老金,降低职工个人缴费门槛,对农民工参保放宽资格与条件,至少能让参保人享受权益,看到希望。

  此外,要强化农民工参保地区养老基金的支付责任,在全国养老金没有实现统筹前,作为一种过渡措施,可明确规定农民工在哪参保就到哪领取养老金,避开区域分割的僵局。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