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将对地温资源展开综合利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1日15:59
  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地温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委员会18日在济南成立,标志着山东将对这一绿色环保的资源展开综合利用。

  地温能(主要指浅层地温能)是一种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具备开发利用价值的地球内部的低温地热能资源,同太阳能、风能等能源一样,不产生二氧化碳及热岛效应,属于可再生的绿色新能源。

  据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高洪雷介绍,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地温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委员会将为山东推广先进的地温资源应用技术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委员会将发挥社会团体的优势,有计划地开展新技术研发、职业培训和科技咨询,为会员单位提供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逐步提升在业内的话语权,建立完善地温资源行业考核、评比制度,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地温资源利用的监看快速发展。

  高洪雷说,地温能用途广泛,目前采用较多的是地温空调(即地源热泵技术)、地温种植、地温养殖等。其中推广力度最大的地温能利用技术是地源热泵空调,它利用了地下土壤巨大的蓄热蓄冷能力,冬季地源把热量从地下土壤中转移到建筑物内,夏季再把地下的冷量转移到建筑物内,是优良的热泵热源和空调冷源。

  据测算,这种温度特性使得地源热泵比传统空调系统运行效率要高40%~60%,节能和节省运行费用40%~50%左右,而且不向外界排放任何废气、废水、废渣。山东省作为一次性化石能源消耗大户(年耗煤2.7亿吨),充分利用地温资源,可以大大减轻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的压力,并有效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山东地区15.71万平方公里十分之一的范围计,150米以内浅层地温能静态储量为4.66×1015千焦,折合16.25亿吨标准煤,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的“绿色能量宝库”。

  资料显示:山东省地温资源的开发利用已经起步且势头良好,目前约以2.5亿元的市场容量占到全国总量的10%以上,仅次于辽宁、北京和上海。其中,涉足地源热泵产业的企业几十家,分布在泰安、潍坊、德州、菏泽等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