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独家解读

经济学家热议“民富” 增加百姓收入是根本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09年12月21日18:09

  搜狐财经报道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来自全球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还是来自中国社会发展的内部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都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要实现这一转变,启动内需消费市场,凭借的不是国家财富的投入,而是百姓没有后顾之忧的消费基础,即真正的“民富”基础。

  12月19日,在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从国富到民富”议题的讨论中,众位专家学者从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多种角度来探讨“民富”话题。

  实现民富需要政府让税、企业分红让利

  古语有云,所谓国家,即国与家,是事物的两个方面,不可偏废。“国富而民尤贫”,则国家必失衡。时至今日,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中国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却和世界前列的其它国家有着很大的差距,中国如何才能真正的从国富走向民富,对此与会专家有不同的见解。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不应该将国富简单理解成国家的富裕,而是国民财富,即由政府、企业、居民三部分组成的国民财富。而民富指的就是居民的富裕程度。国富不等于民富,国富不一定带来同步的民富。

  杨宜勇还指出,1998年以来,国民财富中居民所占的比重逐渐下降,最近20年,这一比重最高时为58%,目前已经下降到44%左右,而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重普遍高于70%。

  杨宜勇认为,解决民富问题,国家应该在合理的提高居民收入上想办法,“政府要让税,企业要分红,要让利。”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也表示,我们财富增长的成果分享不均等,权贵资本主导财富分配的现象比较严重。“从居民、企业、政府这三者的分配发展情况来看,今后应该适当的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

  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则表示,不仅要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还要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

  以出口、投资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损害劳动者收入

  刘尚希指出,目前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阻碍居民收入和劳动力收入提高最根本的原因。

  刘尚希分析说,出口导向使得中国经济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中国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取决于价格优势,而要保持这种优势,势必保持低成本,低工资。随着产能的扩大,国内市场无法消化只能依靠出口,进而进一步压低成本,压低工资以保证出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2亿农民工的收入始终无法提高,这让他们如何敢去消费。而整个经济也在这种循环中畸形发展,出口依赖度不断提高,内需消费被逐渐弱化。

  同样,投资导向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效应,在这种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下,投资意识逐步强化。投资选择资本,资本强调分配,因此在收入分配中,资本对劳动力不断挤压,劳动力收入所占收入分配的比重也就越来越低,社会的分配差距也越拉越大。

  所以只要依靠出口、依靠投资发展经济的这种模式不改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和劳动力占国民收入比重就无法提高,而实现民富或者共同富裕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行政权力干预市场,中小企业生存困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但是中国老百姓并没有像韩国、日本、台湾的老百姓那么快的富裕起来。对此,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缺少最灵活,最能解决就业的中小企业,他说:“中国老百姓穷就穷在中小企业上。”

  据周天勇分析,大企业收入是资本和国家分配,小企业收入是老百姓分配。小企业数量上不去,就无法真正的解决普通老百姓的收入问题,相比于经济发达的国家,中国小企业数量还是很少的,这是恶劣的生活环境造成的。

  周天勇指出,在中国注册登记、审批、检查、执法的程序比国外繁复得多,办企业所交纳的各项税费也花样百出,这些都遏制了小企业的发展。此外,体制垄断,行政权力介入市场,造成国企过于强势,民企相对弱势,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生存空间比较狭小。

  通过福利再分配让多数人分享财富增长过程

  经济的发展从来不是平面的,财富从来不是社会的全部,和谐才社会发展的最终诉求,而在国富的基础上追求民富是达成这一诉求必然经历的阶段。

  王延中就表示:“如果财富增长只是少部分人来分享的话,这样的财富分配方式不是民富的方式,让大多数人都能够分享财富增长过程中的成果,才是民富的道理。”

  王延中分析说,政府通过税费收入,在再分配的过程中,让初次分配中受益不大甚至受损的人得到补偿,这样并不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本身,只是对经济增长方式不合理的东西进行调节,但有利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

  王延中指出,通过福利的再分配,可以使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弱势群体受更多的益。而与会学者多数认为,目前中国的公共福利与社会保障仍不完善,公共事业基础设施的投资也严重不足。

  “过去我们陷入一种误区,认为社会支出多了就会影响经济增长,认为西方有福利病,认为他们把钱都用来搞福利了,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但是从经济数据和历史发展来看,不存在这个问题。目前世界上经济竞争力强的国家福利都很好,福利和经济增长并不是矛盾,如果安排得当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而且提高竞争力。”王延中说。

  总结与会学者和专家的建议,实现民富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继续完善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市场公平,提高单位生产效率。第二,调节收入分配,解决再分配领域中的不公平和不合理的成份,要遏制资本过多挤压劳动力所支配的收入比例。第三,国家减税,企业让利提高劳动者收入。第四,扩大内需,转变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中国经济的成果。第五,建立公共财政与服务型政府、透明型政府。第六,大力扶持公共服务行业。第七,应该建立国企分红的机制,或者通过国企产权改革、通过国有股的出售完善社保。第八,对老百姓的财产进行合理的保护与补偿。(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