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上市银行进军交易所债市 暂不参与回购业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2日06:40

  暂不参与回购业务 上市银行进军交易所债市

  核心提示:多位银行间市场人士预计,公司债将成为上市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交易重点,而且银行可参与普通公司债的一级市场申购,这将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上市银行挺进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脚步声,越发清晰。

  “

技术准备已做完,材料都递交上去了,就等监管部门下批文,然后可能还需要再做一点技术准备,就可以交易了。”12月21日,一家大型银行交易员说。

  不止一家上市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已拿到证交所的相关批文,确认了试点资格和业务范围。还有银行间市场交易员称,工、建、交三家大行或将拔得头筹。

  12月21日,一家投行人士称,已有大型上市银行与券商在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上开展交易。但这一信息未获相关方的最终确认。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上市银行参与试点后,暂不参与交易所债券回购业务。

  可以肯定的是,上市银行进军交易所债市,将有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今年前三季度,在非金融企业融资工具中,通过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规模仅为564.13亿元,在全部融资额(11.27万亿元)中仅占0.5%。

  多位银行间市场人士预计,公司债将成为上市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交易重点,而且银行可参与普通公司债的一级市场申购,这将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投资范围框定

  12年进退。

  1997年6月,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各商业银行停止在证券交易所证券回购及现券交易的通知》(银发[1997]240号),要求商业银行全部退出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市场。

  自此,中国债券市场被分割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所以,此番上市银行进军交易所债市,需要一系列制度建设。

  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重提“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

  2009年1月,证监会与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试点期间商业银行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从事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品种的现券交易,以及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品种交易。

  2009年6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具体条件。

  11月,上市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的业务范围得以明确。主要包括,试点期间上市银行可在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从事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同债券品种的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普通公司债的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现券交易、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部分的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暂不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回购业务。

  对于可转债,提出“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原因在于,《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一位交易员表示,在认股权剥离之后,可转债也就是一个单纯的公司债。而此次监管部门并未松闸回购业务,原因在于该项业务历史上出过问题。

  央行在介绍银行间债券业务时指出,“1997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过热,大量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股票市场,其中,交易所的债券回购成为银行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重要形式之一”。

  提高直融比例

  目前,交易所投资主体主要由券商、保险、基金组成。而作为债市最大的投资主体,携近60万亿元存款资金的商业银行却不再其列。以工商银行中报来看,该行在债市配置的资金规模高达3万亿元左右。

  有无银行资金的“加盟”,差距相当大。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融资总量达11.27万亿元,其中贷款9.35万亿元,占比82.9%;股票2954亿元,占比2.6%;国债7566亿元,占比6.7%;企业债(含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8711亿元,占比7.7%。但同期,在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中,通过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规模仅为564.13亿元,在全部融资额(11.27万亿元)中仅占0.5%。

  虽然今年三季度,公司债和可转债重新发行,但当季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的发行量为3767.35亿元,占比89.34%,交易所发行量仅为449.60亿元,占比10.66%。

  作为这几年的创新品种,中票、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的发行非常火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321家企业发行394只共计10560.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中票和短融)。

  “与企业债、中票、短融这些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券种相比,从发行主体来看,现在的公司债并无差异。”一家上市银行交易员直言。目前,交易所信用品种的存量余额仅为2000多亿元,与中票、短融相去甚远。

  多位交易员直言,公司债作为企业直接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对商业银行来说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预计将成为银行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交易重点,这也有助于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保守估计可达2万亿元以上。有了上市银行加盟后,交易所债市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