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信贷扩张资本消耗快速 南京银行欲配股融资5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2日06:41

  12月19日,南京银行(601009,SH)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配股议案。南京银行计划在2010年,按照不超过10配2.5的比例融资不超过50亿元补充资本金。中金公司预计,最终配股方案为10配2股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南京银行还发布了《未来3年资本管理规划》(下称《规

划》)。计划在2010-2012年,将资本充足率控制在12%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在9%以上,拨备覆盖率在1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还引入了“权益/总资产”比的指标,提出将这一指标控制在6%以上。中金公司的报告称,这一指标相当于不考虑风险系数的杠杆比率。

  仅从指标看,南京银行补充资本的需要并不迫切。截至9月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63%,但较今年年初已分别下降了10.91 和9.15 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资本消耗快的原因是信贷扩张较快。2009年9月末 南京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为636.56亿元,为2007年末的2.13倍;这个增速超过了总资产的增速。2009年9月末,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465.66亿元,为2007年末的1.93倍。截至9月末,南京银行信贷资产占比已由2007年末的39.2%,提升至2009年9月末的43.4%。

  中金公司认为,尽早融资有利于消除南京银行未来高速扩张的资本压力,提高了未来高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

  南京银行总股本为50亿股,按照不超过10配2.5的配股比例将配售不超过4.6亿股。中金公司预计,在融资50亿元的情况下,对应的配股价格在10.89~18.15元,较现价折让4%-43%。

  配股所募得的50亿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银行的核心资本。《规划》预计,这一数字将可以满足南京总资产未来三年每年平均增长25%-30%对核心资本的需求。

  《规划》显示,若按照总资产年均增长率25%,以及考虑缓冲需求的资本充足率13%,至2012 年累计资本需要量为62 亿元。如总资产按年均增长率30%测算,至2012 年的累计资本需求量为92 亿元,累计核心资本需求量为47 亿元。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预计南京2010年末风险加权资产(RWA)约为1200亿,即使在不考虑发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等补充附属资本工具,融资50亿元将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4.2个百分点至15%左右的水平,同时提升资本充足率至16.5%的水平。

  《规划》显示,补充50亿元核心资本将为多种方式补充附属资本创造有利的条件。核心资本补充完成后,南京银行将综合考虑监管要求、业务发展以及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增强内部资本积累,并择机通过发行长期次级债券、可转换债券及混合资本债等方式补充附属资本。

  中金公司认为,南京银行长期资本规划隐含的未来3年总资产增速在25%~30%,《规划》出台也意味着监管当局认同南京银行高速扩张型的发展战略,彰显了南京银行高成长的确定性。南京银行3季度末贷款占总资产比例仅43.6%,贷款增速将高于总资产增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