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获中缅原油管道特许经营权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2日06:59

  中石油获中缅原油管道特许经营权开辟中国能源进口新通道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1日宣布,已于近日与缅甸能源部签署中缅原油管道权利与义务协议,明确了中石油作为控股方的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在中缅原油管道建设运营上所承担的权利和

义务。

  协议规定,缅甸联邦政府授予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对中缅原油管道的特许经营权,并负责管道的建设及运营等。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同时还享有税收减免、原油过境、进出口清关和路权作业等相关权利。

  中缅原油管道对于中国突破“马六甲困局”的战略意义非比寻常。预计到2020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的中国,石油进口却几乎 “命悬一线”——大约五分之四的石油进口量仰仗马六甲海峡运输。通过印度洋,从缅甸进入云南,避免过分依附太平洋这一进口原油通道,这会让中国石油通道在印度洋上获得最便捷的出海口。

  中缅双方于今年6月签署协议,同意由中石油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原油管道项目,管道设计能力是2200万吨/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