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公租房租金较市场低20% 准入门槛等仍用各自标准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22日07:23

  公租房租金较市场低20%

  实行统一管理,准入门槛等标准仍执行各自政策;公租房租金比市场租金至少低20%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管理将逐步实行并轨,实行统一管理,二者的房源也将合二为一。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公租房的政策配套细则正在制订,公租房的租

金标准一般会比市场租金低20%以上。

   两房房源可相互调剂

   据该负责人介绍,将来北京新的廉租房公租房将实行统一管理,廉租房和公租房由同一主体持有和管理,采取“收支两条线”,租金全部上交财政,房屋维修等开支也全部由政府支出,确保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公益性。

   该负责人说,廉租房和公租房都是具有租赁性质的政策房,而且都是装修到位的,同一个项目的公租房和廉租房的物业服务标准和租金标准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是两种房源并轨后,公租房家庭需要全额缴纳租金;廉租房家庭的租金由政府补贴一部分,自己承担差额的部分。这样,廉租房家庭的补贴就将从暗补转为明补。

   他表示,二者统一管理后,如果廉租房或公租房的房源出现了紧张,可以从对方的房源中调剂一部分过来。

   至于是否会出现一个小区内廉租户和公租户共同居住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说:“由于面向的人群不同,将来的大方向还是会分开安排,但也不排除在短期房源紧张的情况下,安排在一起。”

   据了解,两房的并轨只是管理上的统一,廉租房和公租房的申请、准入门槛等标准还将按各自政策执行。

   租金标准据市场定期调整

   在今年8月出台的公租房管理办法中,只明确公租房的租金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并结合承租家庭的承受能力和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来确定。

   这位负责人说,公租房的租金将主要包括维修费、管理费、折旧费、贷款本息、土地租金和税费等,按照目前测算的情况,公租房租金一般比市场租金低20%以上。不同地段的公租房项目将出台不同的租金标准。

   公租房的租金标准也会根据市场租金的动态变化,进行定期调整。该负责人说,至于调整的周期等细则规定,目前还在制订中,将来会在租房合同中明确。

   ■ 链接

   部分公租房附近市场租金

   公租房项目 附近商品房租金

   西二旗 一居1800至2200元 两居2500至2800元

   通州梨园 一居1500至1600元 两居2100至2200元

   北苑南区 一居2300至2400元 两居2800至3000元

   亦庄 一居2000至2200元 两居2800至3000元

   东坝驹子房 一居1300至1500元 两居1600至1800元

   ■ 相关新闻

   今年已开建11个公租房项目

   8124户中低收入家庭登记申请公租房

   本报讯 (记者马力)据市住保办统计,截至11月,北京已有11个公租房项目开工建设,建设收购公租房51.5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7400多套。今年建设收购5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任务提前完成。

   这11个项目中,有3个是集中建设,如西二旗、通州梨园等,有7个在商品房、限价房等开发项目中配套建设,如北苑南区、东坝驹子房、彩虹家园等。此外,还有1个是收购的房源。亦庄开发区管委会在辖区内就收购13.4万平方米房屋作为公租房源,可满足1500户园区员工的需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建设和收购的这些公租房源,完成建设、符合配租条件的项目,将从明年起陆续开始配租。目前,共有8124户中低收入家庭登记申请公租房。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