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2010年世界经济仍有下滑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2日08:48
  编者按: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世界各国开展协调与合作以应对危机的一年。这一年中,各国出台的宏观货币和财政政策及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成效显著,世界经济复苏曙光初现。但2010年对全球经济来说又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本报从今日开始刊发国际经济年终述评,盘点2009年世界经济情况,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走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由于亚洲经济体表现强劲,其他地区也呈现稳定或适度复苏迹象,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收缩1.1%之后,在2010年增长3.1%。但是,欧美主要经济体在迈入2010年时经济复苏依旧乏力,国际金融体系旧伤未愈,经济领域中的各种风险也依然存在,都对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构成巨大威胁。

  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之路依然崎岖,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和挑战。

  世界经济仍有下滑风险

  在金融系统风险降低、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的背景下,欧美等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内部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提出摆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与此同时,金融市场也主张在2010年逐渐解除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提高政策利率。

  但是,如果过早实施“退出”政策会造成“实际”利率飙升,风险溢价上升,进而导致通货紧缩压力增加。另一方面,财政刺激政策的实施和经济停滞带来的税收不足已经导致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政策与财政刺激力度减弱的双重影响下,世界经济仍有下滑的风险。

  第二轮金融危机可能出现

  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预计,明年,随着各国进一步走出金融危机并实现经济复苏,主权债务可能成为新的全球危机,特别是在发达国家。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曾撰文指出,我们相信政府不会对自己的债务违约,但实际上全世界的政府都会通过直接或间接地制造通货膨胀来免除债务。目前为止,从好的方面来说,只要政府保持信用,这场危机就算是控制住了。从坏的方面来看,政府债务不断地增长,如果一直这么持续下去,就可能发展成为第二轮的金融危机。

  资产价格出现泡沫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资产泡沫可能将成为下一个脆弱链条。宽松的货币政策、波动的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农业歉收交织在一起,可能会让2010年成为又一个危险的年份。

  欧美央行发出的强烈信号是,他们可能在2010年多数时间里也将主导利率维持在极低的水平,尽管外界预计他们将在未来几个月里退出其它一些支持银行业的措施。以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为代表的欧美经济学家指出,这种政策是资产泡沫的温床。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近几个月来的快速上扬后,包括新兴市场和公司债券市场的某些资产的价格已经出现了难以持续的上涨。

  贸易保护主义继续蔓延

  世界银行说,尽管各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信誓旦旦,该集团的17个成员国在2009年已经大大加强了保护主义政策。未来一年内,我们仍将看到形式更加多样、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将延缓世界贸易的增长,不利于经济复苏。

  链接:

  世界经济在2009年呈现出以下五方面特点。

  世界经济反弹明显但未进入复苏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反弹明显,但还不能就此认为已进入复苏阶段。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看,世界贸易的总体下滑趋势也得到遏制,但是现阶段世界经济还缺乏足够的复苏动力。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是最大受害方

  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下设全球贸易预警处(GTA)新近发布报告指出,贸易保护措施如今呈现新特点,日趋多样化。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国。自今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G20金融峰会至12月初,中国就受到超过47项贸易保护措施波及。

  全球FDI继续显著下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9月份发布的《2009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在当前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继续下降,2009年下降趋势更加显著,预计将下降30%至40%。2010年FDI可望缓慢回升至1.4万亿美元。报告分析认为,撤资增加、并购减少是全球FDI下降的主因。

  美欧亚三足鼎立格局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的文章指出,在世界历史上,北美、欧洲大陆和东亚这三大地区第一次分享世界舞台。日本经产省报告也指出,亚洲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全球企业并购锐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发表报告预计,今年全球企业并购总额可能仅为6000亿美元,比去年大幅减少56%,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发达经济体企业并购总额大幅减少。经合组织30个工业化成员去年企业并购总额曾达到1万亿美元;今年则可能萎缩至4540亿美元。新兴经济体也未能避免企业并购总额锐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