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工业增速11%划出完美“V”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0:08
  汽车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居世界第一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1日表示,2009年中国工业划出完美的“V”字型运行轨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1%左右。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李毅中对工业运行轨迹进行了详解:“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以今年2月的3.8%为"V"字型谷底,之前的8个月从

  去年6月份的16%一路下滑,之后的8个月则一路上升,10月份达到16.1%,划出完美“V”字型。11月份工业增速继续加快,达到19.2%。预计全年增长11%左右,为GDP全年增长8%提供了保证。”

  “企业效益降幅收窄,预计全年企业利润可实现正增长。”李毅中说,前10个月,统计效益情况的22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8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由上半年20%缩小到16.9%。上缴税金总额同比增长9.9%。

  李毅中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下,工业经济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扭转了下滑势头,是因为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165项实施细则与配套政策;出台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预计全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居世界第一位;先后七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全年为工业新增退税额达1530亿元。

  “今年是应对金融危机最困难的一年,而明年是应对危机最关键的一年。”李毅中表示,明年工业增速指标定为11%左右,工作重点是在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把重点放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2010年我国工业将突出抓好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突出抓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结合,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

  切实增强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大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继续做好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增加下乡产品的品种和型号,加强对中标企业的管理和考核,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售后服务。

  开拓新型消费领域。抓住3G发展、宽带建设、三网融合、农村信息化的市场机遇,引导企业加强新技术新业务开发推广。扶持数字家庭、无线城市等各类市场应用,加快网络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服务消费。(记者 郭丽君北京12月21日电)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