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万科王石:解决高房价必须改变中国的分配制度

2009年12月22日10:42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做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讯(记者 张典)2009年12月21日晚7点,在我校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贸大师生迎来了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先生做客《人生讲堂》栏目的活动。本次活动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学生处和国际经济贸易

学院主办,由《人生讲堂》、国际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本次讲座布置隆重、声势浩大,到场的领导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书记冷柏军、万科房地产集团北京地区总裁毛大庆、本次讲座的策划梁蓓女士等等。

  国际会议厅宽敞明亮,各种花卉装点一新,硬件设施先进齐备,使本次的讲座显得格外的隆重和有气势。同学们早早地来到了会场,积极参与,争先恐后,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7点整,在同学们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欢迎下,王石先生与领导们一起进入了会场。在张新民副校长简短利落的致辞之后,本次讲座的主角王石先生笑着走上了讲台。

  王石穿着一身简单大方的灰色西装,身姿矫健,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王先生语气诙谐幽默,态度平易近人,以一个小玩笑向贸大师生问好,亲切而体贴,博得了阵阵掌声。随后,他开始了这一场题为“让建筑赞美生命”的演讲。

  首先,王石先生播放了一个视频短片。视频短片中介绍了王石先生这些年作为登山爱好者四处攀登的经历。王先生的足迹遍及了7大洲的各个高山名峰,看到了这些年来全球变暖的环境带来的深刻影响。“赤道上的雪峰乞力马扎罗山居然没有雪,这让我对全球变暖有了更加细微的感受。我感到,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并且我有一定的能力的时候,我必须为这个做出一点贡献。”王先生感慨地说道。接着,他为师生们介绍了万科房地产集团应对全球变暖的三个措施:全装修,住宅产业化以及绿色建筑。王石先生指出:第一,全装修,就是没有毛坯房。毛坯房其实是一种相当浪费资源的一种房型。毛坯房到正式使用的时候还需要二次装修,这样两次装修其实就造成了一种资源浪费。而万科的目标就是通过减少毛坯房的生产,来减少这种不科学的资源浪费,从而做到节能环保。第二,就是住宅产业化。这种产业化链条的形成能够将建造住宅的耗能率降低到整个住宅耗能率的24%,并且通过科学的设计使用户在使用住宅的过程中减少用耗能。这样节约下来的能源就十分可观了。最后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应该算是万科房地产集团应对全球变暖的一个最主要最核心的措施。王石先生表示,绿色建筑方案的实施也纯属偶然。自从93年万科集团确立目标由多元化产业经营转向只作房地产之后,跨地域的巨额投资决定了万科控制成本、保证质量的经营方向,于是住宅产业化便成了一个必然的目标。万科集团从契合到主动,从营销生产型到研发技术型,实现了住宅产业化节约木材、水、电的节能目标。

  然后,王石先生谈到了企业与社会的关系:“社会是一切的先决条件。作为企业,如果蔑视社会必将自取灭亡。我认为我们的企业与社会应该是一种互动包容的关系。”讲到这里王石先生以万科总部的悬空设计的大厦为例。大厦采取悬空设计,腾出了地面的空间建造公共建筑以及绿化公园,不设围篱,资源公共开放。这在目前为止是国际的第一例——这便是万科尊重社会的体现。由于建筑腾空,加上屋顶花园的绿化,使绿地平面覆盖率达到了100%,这也是目前其他任何一个企业没有办法做到的。“我们企业15%的用电来自于楼顶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并且使用冰储冷空调和地缘热等等技术,做到了尽可能的资源高效利用。”王石先生如是说,“并且我们在建筑装修材料上也作出了创新。万科主张使用中国特有的建筑材料——毛竹,并且规模推广投入使用来代替再生速度更慢的木材,以此来降低成本。并且,万科集团还建设了许多科学研究中心,比如深圳的大甲岛,是全球领先的能源与建筑科研试验岛。东莞的建筑科研基地也作为世界两个未来之城的样本其中之一,以“不要城市供电供水,不向城市排放污水垃圾”的目标正在建造当中。这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由小成本投资建造中的未来之城。

  接下来王石先生还谈到了前段时间的万众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与万科集团的关系。“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并没有达成法律约束的协议,很多人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会议。我却认为这次会议非常成功。”王石先生说道,“中国在这次的大会上表现非常精彩。上至中国官方铿锵有力的发言,中国企业家代表团的宣言,下至中国青年代表团,普通公众甚至中国的少年儿童代表。这表明大国主导国际谈判格局的时代一去不返,多元思路,多方参与将成为主流。政府和名人、公众的良好配合也使我看到人民的意识水平大大提高,中国的前途将一片光明!”

  然后王石先生用“想不到”三个字来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情况,又用了“不确定”来描述未来30年的情况。王石先生表示正因为未来的未知,需要我们更努力地去直面与开拓。他的一席话赢得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紧接着本次讲座来到了王石先生与同学们互动,回答同学们疑问的环节。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院长赵忠秀老师担任此环节的主持人。幽默的王石先生让赵老师坐到自己的位置上,而自己坚持站着回答问题。他诙谐地表示这个行为是尊重贸大老师,迎来了全场如雷的掌声。首先是由王石先生从一个箱子中抽取三个早先在校园里征集到的必答问题,然后才是现场同学的自由提问时间。王先生抽到的问题都十分具有代表性,比如问中国房价何时才能够下降到普通民众承受范围。王石先生表示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自07年以来受到了中央和老百姓的关注,中央也采取了一定的财政措施加以抑制,但是目前情况不明确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房地产商恶意炒作,而在于中国财政税收体制和分配方式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冲突。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改变中国的分配制度。他表示,万科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不过万科承诺绝不推波助澜、绝不做房价的领跑者、坚持投入成本兴建绿色建筑,加大住宅产业化进程,保证消费者用低价买到高品质的住宅。随后,王石先生还就大学生应该以学习还是兼职为主、汶川地震时的一些言论、万科是否会迁总部、多元化竞争等等问题一一详细地为同学们做了解答。他告诉同学们,需要有前瞻性和风险担当的责任意识。他很愿意站出来与大学生交流,告诉大学生自己的经验让他们可以少走弯路,并且也可以为自己吸取年轻思想,放眼未来。

  最后,王石先生应邀为贸大学生留下了一副内容为巴顿将军名言的墨宝,他写道:看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看他在巅峰的时候,而是要看他从巅峰跌入低谷时的反弹力。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拼搏,获取成功。本次活动的策划人梁蓓女士代表贸大师生上台为王石先生赠送了一份精美的礼品:一个精致小巧的算盘,并表示了对王石先生的祝福与感谢。

  

责任编辑:雍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