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航掌舵人李泽源遭查可能祸起假发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2日10:23
  至今未判的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挪用资金一案,最终还是牵扯出了深航幕后掌舵人李泽源。

  一位当年与关国亮关系颇深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泽源当年为收购深航65%股权而组建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并通过关国亮实际控制下的隆鑫公司获得新华人寿拆借的 8.16亿元巨额资金。

  “拆借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深圳汇润当年根本就没有钱,为此李泽源在与关国亮签订合同时虚拟了部分实物资产,随后又收购了巨额假发票用于冲账,以获得收购所需的资金。”上述人士透露。

  和关国亮案类似的是,李泽源的最终落马同样是“由于深航内部人士的长期举报”,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

  不过,对以上说法,深航媒体联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公安部门尚未向公司透露李泽源遭查的原因,而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曾大举收购假发票?

  距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而遭到公安机关调查已半月有余,而事件的真相或许正慢慢浮出水面。

  “当年在深圳时,李泽源曾一度大肆收购假发票。”上述熟悉关国亮的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深圳航空第一大股东、持股65%的广东(广控)集团正欲出售手中股权,李泽源则开始谋划接盘。同样有意这部分股权的,还包括深航的第二大股东中国国航,以及深圳市国资委、中信集团、美国AIG、淡马锡、花旗银行等。

  李泽源最终成为黑马,他首先推动当代集团向广控集团提出15.73亿元的报价,但在深圳方面决定以公开拍卖的形式出让这部分股权后,当代集团又宣布退出。此时,李泽源一手组建的深圳汇润搭档哈尔滨亿阳走上前台。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深圳汇润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元,其中李泽源持股89%,宋祖玉持股3%,这原本并不符合对竞买方要求“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资产总额不低于30亿元”的要求,但深圳汇润仍旧成功地绕过了这一规定而参与竞拍,并以27.2亿元的高价拿下股权。

  直至关国亮案发人们才发现,李泽源是通过新华人寿拆借得到8.16亿元资金,用于垫付股权收购款。

  “深圳汇润要收购深航的股权,同时深航还有100架飞机的引进计划,李泽源根本就没有钱,也不方便走账,于是收购了巨额假发票,收购的目的是为了"融资"——他要借款,还虚拟了部分实物资产,只能拿假发票冲抵收入。双方当时签订的合同也存在问题。”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关国亮案发后,这笔高达8.16亿元的拆借资金被追回。“拆借资金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就出在李泽源的手法上。”上述人士说道。

  但对于巨额假发票的说法,深航媒体联络人员21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而公安部门、民航局等相关单位也并未向公司透露李泽源遭调查的原因。内部“深喉”举报李泽源?

  和关国亮案类似的是,“举报李泽源这些问题的就是深航内部人士。”该熟悉关国亮的人士告诉记者。

  2005年时,关国亮解聘了在对新华人寿的例行审计中发现诸多问题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此后即不断有材料举报关国亮违规使用资金问题,并最终引发监管机构介入。2006年底,关国亮被解除新华人寿董事长一职;2008年10月,关国亮案开审。

  李泽源案同样有着惊人的相似。“李泽源在深航引进飞机的工作中一度安排了心腹参与飞机的采购,但这名"心腹"之前并不是在航空公司工作,此后李泽源也发觉这样的安排不合适,又将其调离。不料这一决定却引发了不满。”上述熟悉关国亮的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深航内部显然也并非“铁板一块”,“在深航高层中,也有对李泽源行为不满的人士,在长期收集大量材料后,开始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引起了注意。”

  在李泽源被调查后,民航局长李家祥曾第一时间飞赴深航,并强调提出“稳定工作”,董事会及员工需服从总裁李昆的指挥。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出自南航的李昆在李泽源掌权时一度“被架空”。

  “李泽源之前也因为被人举报的事情"进去"过,直到假释以后自己认为没事了才又出来活动。”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深航方面发布的消息则显示,公司在时隔一年后再次召开了总裁办公会,公司管理工作也由此“重新步入正轨”。深航总裁李昆称,恢复总裁办公会等各项制度,“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深航发展的不利因素,弥补管理制度上的缺陷和不足,为深航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