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建:城市化是促进经济增长新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2日10:48
  “加快城市化,是培育经济新增长动力的唯一选择。”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近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称,目前原有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消失,推进城市化是解决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住房、汽车消费成了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但是可以看到,现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这两个动力机制在萎缩。研究显示,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中产阶级比重一般在80%左右,处于中位收入值的中国城市居民家庭仅占15%左右,中国没有“中产阶级”。

  王建认为,这样的结构导致了当中国先富起来的少数人口购买了汽车与住房后,多数人口消费不能跟进,从而难以形成上世纪80年代以家电进入家庭为代表的“排浪式”消费,也难以形成像发达国家那样,由中产阶级汽车与住房消费所拉动的长达20年左右的持续高增长。

  “在国内动力消失的同时,国际动力也在消失,次债危机使发达国家的需求也下降了,特别是美国的需求。”王建说,此外,我们实行了离土不离乡的工业化政策,城市化是滞后的,所以如果只要工业增长,不要城市化,就是只要供给增长,不要需求增长,必然会产生生产过剩。

  外需不可依赖,依赖住房和汽车消费拉动不可延续,投资过快容易造成产能过剩,王建说,从现在直到“十二五”末期,乃至更长时期,如果不对中国经济结构进行重大调整,中国将失去高速增长的动力,“显然政府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寻找着新的突围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中小城镇的发展,以此为依托扩张消费,我认为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进步,但是远远不够。”王建说,要把城市化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就必须以大城市化,以沿海地区的大城市为突破口进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