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明年信贷需规模适度和风险防范并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2日09:59
  明年我国央行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一定幅度的信贷规模,但是同时要加强信贷风险的防范。信贷增加和风险防范并重,以促进宏观经济平稳健康的增长。

  经济增长需货币和信贷支持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保持经济增长,需要一定规模的货币和信贷的支持。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增贷款为9.21万亿,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恢复和增长。同时为了控制货币和信贷的过快上涨,防范通货膨胀预期,央行又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控制流动性的迅速增加。据wind数据库统计,上周(12月14日-12月18日)公开市场共有1850亿元资金到期,央行回笼1950亿元,实现100亿元净回笼,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0周净回笼,累计回笼量达到6980亿元。为了控制基础货币的过快增长,央行在公开市场大量回笼流动性,进一步控制货币和信贷的大幅度增加,防范通货膨胀预期。

  目前市场预期明年新增贷款将继续维持适度信贷规模,新增贷款约为7万亿至8万亿元,比今年有所降低。尽管如此,与正常年份相比,这一数字应该仍然较高。笔者认为,为了保持适度的信贷规模,我国央行主要通过货币政策的工具来调控,央行要控制基础货币释放的速度和力度。影响我国基础货币增加的主要还是外汇占款的增加、到期的央行票据和正回购,以及政府存款变动。控制基础货币的过快增加,央行需要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冻结这些资金,需要平衡资金释放和回笼的数量,使得基础货币的增加可控。当然央行可以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控制银行体系的可贷资金,控制货币和信贷的增加,还可以通过提高利率,控制借贷成本,控制货币和信贷投放的规模。目前我国央行主要是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投放或回笼资金,控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从明年的情况来看,外汇占款将继续增加,会导致基础货币增加,和往年一样,2009年12月份政府支出会大幅度上升,财政存款会下降,基础货币会进一步上升,因此明年央行将继续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工具控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如果通货膨胀重新抬头,货币政策可能还会逐渐加码,央行可能会动用法定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来遏制通货膨胀上升。

  银行信贷风险不容忽视

  信贷大幅度增加,信贷风险问题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实际上,在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中,信贷风险可能被掩盖起来,而如果产能过剩和资产价格下跌,信贷风险就会暴露出来。货币政策的决策者主要通过货币政策稳定价格和促进经济增长,但是如果信贷风险上升,将会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随着信贷规模的扩张,银行体系信贷风险不容忽视。我们既要保证一定规模的货币信贷,又要防范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

  根据最近统计数据,至2009年三季度末,国内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4%,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整体资本充足水平符合审慎监管的要求。11月末我国主要的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147.7%,到今年年底将进一步提高到150%,这一拨备已是较高水平。尽管如此,笔者认为为了防范信贷风险,监管部门仍然要密切关注资产价格变化、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和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等。其中贷款集中度就是一个重要问题。贷款过度集中在某些行业非常明显,如房地产业,会导致信贷风险过度集中。如果该经济部门下滑,银行不良贷款可能会迅速上升。

  此外,在经济增长时期,大量资本内流,银行贷款增加,一旦金融形势有变,外国资本迅速撤出,银行将面临流动性不足问题。还有,资本内流进入银行系统,一是可能导致银行系统很难找到新增储蓄的安全投资;二是可能导致资产和负债期限的不匹配,则可能导致银行体系的风险上升。近日,银监会出台了关于《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主要是控制贷款投放结构,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外,银监会还加强了对银行资本金监管,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指引》将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要求银行及时披露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及其他资本工具的变化情况在内的一系列信息。

  加强监督防范风险

  货币政策目标和银行体系安全是相互依赖的,一个健康的经济有利于银行体系的安全,银行体系的安全也有利于健康的宏观经济运行。我国的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是相对独立的,但是这两者又是相互协调的,相互联系的。货币稳定和银行体系的稳定是紧密相连的,银行体系是货币政策传播的主要渠道,一个弱的银行体系将削弱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同样,银行体系只有在一个稳定的货币环境中才能正常运转。货币和银行监管也是相互影响的,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率要求也会遏制银行信贷的过度扩张,有利于控制货币和信贷的规模。笔者认为,货币政策要兼顾资产价格的变化,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已发放贷款的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加强监管力度,强化政策落实。明年信贷增长和风险防范要并重,货币政策部门和银行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既要促增长,又要防风险,维持宏观经济平稳健康的增长。(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