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联合国专家: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0:45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1日电 专访:中国为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作出重要贡献——访联合国经济专家洪平凡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王湘江 白洁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本月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在2009年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对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将会作为非常特殊的一年载入世界经济史册,而中国经济在这一年的表现将会成为其中突出的一章,”洪平凡说。

  由美国房地产泡沫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在2008年9月中旬全面爆发,并在2009年给世界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但在世界各国携手应对下,国际金融危机并未引发又一场全球性“大萧条”。

  洪平凡说,在2009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里,中国为世界经济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重要贡献。在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几乎所有发达经济体和不下40个有一定规模的发展中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曾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从而陷入衰退,但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的确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主要反映在出口大幅下降上。但由于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地实施了一揽子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部分抵消了出口大幅下降的负面影响。在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在2009年第一季度探底后增速开始逐步加快。他说:“中国率先走出经济低谷对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具有很大意义。”从时序来看,全球工业产出和贸易流量,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复苏,这与中国经济走出低谷有着紧密的关系。而不少亚洲经济体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走出衰退,更与中国经济走出低谷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经济复苏不但直接带动了全球总需求增加,而且增强了其他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

  洪平凡说,中国的一系列重大措施还推动了世界各国加强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力度。中国政府在2008年年底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刺激措施,并在2009年有效落实和不断完善这些措施。

  “可以说,中国出台的刺激措施是世界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战略转折点,它标志着世界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从以货币政策为主转向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双管齐下,从以稳定金融市场为重点转向遏止实体经济的衰退,从被动的政策反应转向积极的政策预期,”他说。

  洪平凡认为,在此之前,美欧一些国家大多低估了此次金融危机的深度与广度,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大多力度不足,而且明显滞后于危机的扩展。中国率先施行的大规模刺激内需计划,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结合。随后,不少国家也相继出台了财政刺激措施。

  “中国率先推出的大规模刺激内需政策,不但使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也为推动世界各国加强政策力度、奠定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说。此外,洪平凡认为,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政策协调,在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带头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外,中国还积极促使各国采取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努力保持商品、投资、服务自由流通。中国同时积极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并强调改革应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方向发展,强调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完善国际金融机构决策程序和机制,”他说。

  洪平凡认为,由于中国以及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积极努力,由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共同参与的二十国集团已逐步取代只有主要发达经济体参与的西方七国集团,成为协调世界经济和金融政策的主要国际平台。

  洪平凡还说,展望2010年,虽然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他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还将对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