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王俊峰:从另类海归到中国最大律所掌门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梁昌杰
2009年12月22日11:55

    【创业传奇】

  假如一个国家的法律服务体系完全被外国律师事务所控制,这个国家就没有秘密可言了

  记者:在许多人眼中,金杜律师事务所如今已是“中国的No.1”,作为“掌门人”,您最牵挂什么?

  王俊峰:我并不是一个刻意追求很高的人。

只是,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总觉得身为今天的中国法律人,有比个人成功更大的事业,看到很多本该属于中国律师的专业服务,被外国律师堂而皇之地拿走,其中不乏涉及中国企业的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就会不安。假如一个国家的会计体系、法律服务体系完全被外国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控制,那这个国家就没有什么经济安全或秘密可言了。对此,我们的软服务领域应该有高度的意识,中国的律师行业本身要发出声音。

  留学期间有件小事,让我记忆犹新。我在伯克利分校读博期间常常跑回国内,一次回美国见导师,导师问,你不好好留在学校写论文,在忙什么?我回答,在忙金杜的工作,金杜现在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了。导师头也没抬,说:你知道吗?在美国,最大的事务所不一定是最好的。这句话令我震惊,让我意识到未来的路还很长,目光应当更远。

  记者:据说留学期间您还做了个“大动作”,闯进硅谷,传奇般地创立了第一家中国律师事务所。回过头看,这对你个人和中国律师行业意味着什么?

  王俊峰:2001年金杜在硅谷收购了一家当地的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在美国的第一家分所。如果说这是个传奇,那也是时代的赠与。

  当时在硅谷,有很多华人的高科技公司,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到那里投资,当地很多美国企业也希望了解中国的法律市场环境。希望我们的分所是个窗口、是个桥梁,能够伴着中国大步迈向国际的脚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同时也帮美国企业进入中国。这是国际化、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法律人应有的应对,我们只是开了个头,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中国律师事务所涌现、加入。

  记者:与国外同行的竞争中,哪些经历最难忘?

  王俊峰:最难忘的要算经过激烈竞争,金杜荣幸地当选为奥组委的法律顾问。

  从2002年起,整整6年,金杜律师事务所作为北京奥组委唯一的中国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了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全部法律事务,投入了上万个小时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法律服务项目,为“法治奥运”、“和谐奥运”尽了一份力。

    【追赶时代】

  我们是极为幸运的一代。和时代的给予相比,我们本可以走得更远

  记者:您觉得中国律师行业经历着怎样的变迁?未来的发展走向如何?

  王俊峰:这些年走过来,中国的律师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0年多前中国可能只有几千个律师,而且都是官办所,1993年以后逐渐和国际接轨,有了现在的合伙制,现在我们的专职律师有15万多人,每年还有20万人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同时横向比,美国每千人拥有3.5名律师,发达国家平均每万人有6名律师,而中国这个数字仅为0.7。我们需要追赶。

  记者:奋力追赶靠什么?

  王俊峰:人才,国际化人才。中国企业走向国际是必然趋势,中国律师不只是在本土法律服务领域担当主角。一开始我们就注重从国际市场上吸纳精英,金杜目前近200个合伙人,绝大部分有在海外工作的经历,我们的员工中,不乏哈佛、斯坦福的博士。同时我们也注重加强律师队伍的国情教育,一个合格的中国律师,必须深刻了解自己的国家和时代。

  记者:从最初5名律师,到今天拥有1350多名员工,分所遍布全国14个城市,并在香港、东京、硅谷、纽约建立海外分所,有人说金杜的创业故事是绝无仅有、无法复制的,你自己怎么看?

  王俊峰:是改革开放造就了像我一样的国际法律人,我们的事业和成就在这个时代其实很正常。

  留学经历使我的眼界更开阔,对于国际化的认识也逐渐深刻。从2000年至今,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世界500强将投资重点不断转到中国,正是这几年间,金杜获得了飞速发展。如今我们是在美国东、西岸都有分所的唯一一家中国律师事务所,2003年先后加入了“环太平洋(16.49,-0.08,-0.48%)法律顾问联盟”和“世界律师联盟”,2007年11月,我们又和澳大利亚GILBERT+TOBIN律师事务所在悉尼结成战略联盟,开始了迈向国际化、提升管理水平的新尝试。

  我常想,和任何一个时候相比,都不能不说我们是极为幸运的一代;而和时代的给予相比,我们本可以走得更远。

  记者:在你眼中,更远的目标在哪里?

  王俊峰:创建一个对得起这个时代的中国人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我一直都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能在和国际一流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与竞争中,建立具有国际影响的、能与欧美知名律所平起平坐的华人律师事务所,为中国的法律人赢得国际尊重,为我们的时代担当更多。记者 梁昌杰

  

责任编辑:陈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