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温州商人不要做“威尼斯商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2日13:58

  温州商人不要做“威尼斯商人”

  阴晴不定经济大气候,终于让一向只赚不赔的温州商人呛了口水:“迪拜楼市被套资金30多亿元”、“省外煤矿投资损失150亿”……(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投资赔了钱当事者自然感到痛心,可网民们对温商的亏本,却是彩声四起:“亏了才好,这样才能给他们一点教训,省得他们到处乱搅”、“温州炒房团,社会的毒瘤!坚决打击!……”

  生意场上有赔有赚本来正常,真正值得重视的,倒是为什么温商会被大众如此的憎恶?俗话说,千夫所指,无疾而终。而简单地将网民的反应解读为“仇富”显然没有任何建设性作用,假定自己完全无辜,错误全在于网民的愚昧,结果只能是继续生活在大众的憎恶之中,直到有一天被这种憎恶所淹没。

  近年来,温商作为一个群体,在各地楼市兴风作浪,投资山西小煤窑赚取带血利润等形象已经在社会中形成。这不能不说是温商对自身社会责任不够重视,甚至过分唯利是图造成的恶果。须知一旦赚钱的“负外部性”超过了社会的承受能力,这个钱你就赚不下去了,温商这次“省外煤矿投资损失150亿”,其实就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温商当初就能够考虑到一点自己对矿工生命的责任,又何至于会有今天?

  实际上,强调温商应该更加注重自己的社会责任,恰恰是为了让温商能够有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因为富人之所以能够赚钱,也是社会给予了合作的结果,所以任何投资活动,都只能以有益于这个社会为前提,如果社会被损害了,“投资——赚钱”的基本前提也就不存在了。

  中国社科院12月20日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09)》披露:福建、广东、吉林、北京、陕西、内蒙古等7个区域的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步入了起步阶段,而温商所在的浙江并不在此列,社科院的报告和网上的舆论相互印证,或许可以说明温商在社会责任方面,确实欠缺不少。

  曾经有人把温州商人称为“东方犹太人”,此语不知是褒是贬?但在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中,确实有一个犹太商人夏洛可,他因为过于贪婪而落得人财两空,温州商人精于经商值得肯定,但也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变成“威尼斯商人”。郭松民(北京 教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