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权证市场门可罗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2日00:28
  无可奈何花落去,曾经火爆的权证市场风光不再。

  截至12月21日,两市交易中的权证共有9只,不过,如果再没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的话,到明年这个时候,就只剩长虹CWB1(580027)一只权证了。

  在其他八只权证中,上汽CWB1(580016)将于2010年1月7日到期,葛洲CWB1 (580025)紧随其后,到期日是1月10日,中兴ZXC1(031006)为2月12日,赣粤CWB1(580017)为2月27日,石化CWB1(580019)为3月3日,也就是说,2010年一季度就将有5只权证到期。

  而国电CWB1(580022)的到期日为5月21日,也就是说,2010年上半年将有6只权证退出市场。下半年,宝钢CWB1(580024)的到期日为7月3日,江铜CWB1(580026)为10月9日。届时,如果没有新权证上市的话,将只有长虹CWB1一只权证了。

  长虹CWB1于今年8月19日上市,存续终止日为2011年8月18日。事实上,长虹CWB1也是今年上市的唯一的一只权证。

  长虹CWB1的发行,缘于今年8月四川长虹(600839.SH)的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融资。在该次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中,每手四川长虹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最终认购人可以同时获得发行人派发的191份认股权证。

  事实上,权证市场目前交易的权证中,都来自于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一则股改时发行的认沽权证属于特定历史时期的创新品种,二则备兑权证等衍生产品在目前权证市场基础制度仍有待健全的情况下,不具备发行条件,所以,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融资成为了权证发行的唯一方式。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四川长虹的这次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融资,在2009年也将成为绝版。

  “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监管部门对于权证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前段时间权证市场炒得太猛,给监管层带来不好的印象,因此可能收紧了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深圳某投行的一位保荐人认为。

  其次,“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对于公司要求很严格,符合条件的公司就不多,其发行只适合那些规模较大、资产质量较好、现金流稳定、负债率较低、未来有还本付息能力的上市公司。”上述保荐人称。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公司选择分离交易可转债一般是在股价相对较高的时候,而现在很多公司的股价高不成,低不就,最后行权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理性的公司而言,一般是不会在这个时候选择这种融资方式的。”上述保荐人认为。

  在二级市场上,经历了今年7-8月份的疯狂炒作之后,权证市场曾一度恢复了平淡,成交清淡。

  不过,几只即将到期的权证在近日又出现了成交活跃的迹象,“末日轮”现象恐将再现。除了赣粤CWB1外,上汽CWB1、葛洲CWB1和中兴ZXC1在价格剧烈下跌的同时,成交量成倍放大,资金炒作迹象非常明显。

  “这些权证由于溢价较多,随着行权期的临近,必将以价格下跌的方式实现价值回归,但是,在不断下跌的同时,权证价格也越来越便宜,这为一些资金的炒作大大地提供了便利。但不管怎样,这是一种击鼓传花式的行为,总要有人接最后一棒。”上述保荐人认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