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连平:明年中国GDP增速料超9%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2日01:2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物价会有一轮较快上涨,货币政策收缩已开始

  东方早报记者 封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房地产仍是支柱产业。

  在2009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经济是V型的,经济危机二次探底的可能 已经非常小。

  从国际形势来看,美国、日本、欧洲经济都处于一个复苏过程当中,美国三季度GDP增长2.8%,而亚太经济总体增长都比较快,特别是中国明年还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速。

  连平对经济基础性因素发挥的作用,以及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做了具体分析,他判断明年增长速度会比今年快一些、好一些。“今年估计GDP增长8.5%,明年会达到10%左右,至少在9%以上。”

  地产汽车支撑未来经济

  从实体经济来说,连平认为目前拉动中国经济的有两个很重要的增长点,第一个是房地产,第二个是汽车。

  今年二季度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虽然在今年年底政府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一些政策调控,但连平认为,这些不会改变房地产行业中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连平预计,未来二三十年,很难再出现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内地房地产市场惨烈的下跌。

  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小城市要放开户口限制,连平认为这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相当多的机遇。“如果户口限制放开,农村人口大量持续进入城市,这是未来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连平认为,这个趋势将带来大量的房地产需求,以及其他的需求,所以说房地产行业很明确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

  “虽然说最近有一些收紧的政策,那是因为局部的泡沫,造成了非常大的民怨,需要适当地调控和收紧,对投机进行一些打压是很有必要的。”连平认为,局部的调控不可能改变中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

  另外,中国的汽车工业也会是未来中国经济运行中非常重要的支撑。连平认为,受到政策的刺激,汽车销量很好。但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现在整个汽车价格,和相当大一部分人群的家庭收入状态已形成一个合理匹配。再加上中国的公路非常发达,汽车既是一个消费又是一个投资的产品。

  据介绍,今年汽车销量达1300万辆,明年超过1500万辆、1600万辆的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连平认为,未来3年汽车销量达2000万辆左右的目标也可以期待。这样汽车产业就拉动了五六十个行业的发展,而且拉动了就业。

  除了地产和汽车这些实体经济对经济的支撑,连平还认为,信贷对金融的支持也可以支撑中国经济进入持续较快的增长。

  “明年信贷仍较宽裕”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相当低,只有6.0%,但是看一下GDP按季度的运行和变化,就可发现中国GDP出现了一个V型反转。连平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增长达10%左右,可能还会稍微高一点,明年一季度在11%左右,因此明年经济增长将保持较快的一个速度,比今年略高一些。连平估计今年GDP增长8.5%,明年会达到10%左右,至少在9%以上。

  连平认为明年出口增速在10%-15%,明年的消费增长比今年的16%略快一些达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的增长。

  连平判断,明年依然会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政府的四万亿投资中1.18万亿是中央财政的投资,但是到现在花了一半左右,明年还有5800多亿元,这个一定是要花的。”连平分析,从调结构的角度出发,财政一定会针对民生、消费、社会保障等等这些领域做更多的投入。

  同时连平还认为,明年的信贷流动性依然会比较宽裕。今年中国信贷实现了9万多亿元的高速增长,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说明年信贷是7.5万亿元左右,GDP增长目标是8%。但是连平认为明年GDP肯定不会是8%,一定在9%以上。11月初,交通银行就给出了对明年货币金融形式的展望报告,他认为明年信贷会在8万亿-9万亿元。

  货币政策逐步收紧

  针对明年经济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连平还提出三个隐忧。

  首先,明年物价会有一波较快的上涨。从CPI来看,中间食品价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影响食品价格的,一个是猪肉,还有蔬菜、粮食、食用油等等。连平认为这些都出现了实质性的变化,进入了一个新的、或者说是即将要进入了新的上升的区间。

  对物价产生影响的还有国际大宗商品,比如说石油,目前国际石油在70-80美元/桶的平台上已经运行了几个月了,最近出现了一个下挫,破了70美元/桶,但是又拉上来了。连平认为石油价格肯定是向上走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会直接影响物价上涨。

  其次,明年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风险是资产价格的上涨。连平认为股市的波动通常会带来资产价格的波动,以往股市涨幅比较高的时候资产价格就比较高,比如股市最高是2007年10月份,房地产市场在2007年上半年也出现了一波快速的上涨。这一段时间,资产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同时这一段时间,物价也出现了一个快速的上涨。

  连平认为,热钱现在还在大规模的流入,前一阶段香港的股市上涨的比较快,可以说是回流的第一个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的提升,趋势进一步向好,各个方面的指标进一步明朗化,这个资本流入的趋势还会更加的明显,而经济进一步的活跃下,物价和资产价格将会进一步的走高。

  最后一个主要的不确定性就是货币政策是松还是紧。连平认为现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内涵在发生变化,已从宽松变成稳健,因此明年政策是紧还是松非常值得关注。

  连平认为,实际上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收缩的第一个阶段已经开始了。2008年年底的时候,中国财政政策是积极的、是极度宽松的,而且财经政策的方向非常清晰,就是刺激经济,但是第三季度后,基调完全就是要适当收紧。连平判断:“这是货币政策收紧的第一个阶段,我们现在还处于第一个阶段。”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