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突围就业

失业率最高十大专业出炉 应建红黄牌预警机制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22日15:08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根据调查,目前虽然全国高校的本科专业及方向有700个以上,但失业最严重的10个专业占了2008届毕业生失业量的约36%左右,失业最严重的10个专业在2007届毕业生失业量中占到约33%;高职高专也有同样问题。针对这一现象,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高校专业预警机制,控制极少数失业率高和失业量大的专业招生,从而在短期内显著地提高大学生的整体就业率,逐步优化高等教育招生的专业结构,使大学生供应的专业结构较好地吻合社会需求。

  结构性失业 十分突出

  根据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撰写者、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对连续三届全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快建立

  “红黄绿牌”预警机制

  麦可思公司总裁、就业问题研究专家王伯庆就此认为:当前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解决专业结构性失业,解决此失业类型的核心是调控各专业的供应量。为此,建议建立高校专业预警机制,定期发布“红黄绿牌”专业。

  其中,红牌专业是连续两年落在全国失业率前10名或失业量前10名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黄牌专业是除红牌专业外同时落在全国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和失业量上升最快的前25名中的专业;绿牌专业是就业率高居全国专业前50名、并且就业率或薪资增长最快(或金融危机时下降最慢)的前10名中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在每年下达招生计划时,教育部门应尽量削减红牌专业的招生量,相应增加绿牌专业的招生量;同时,对在读的红牌专业学生,可采取“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到就业好社会需求较多的绿牌专业,以达到短期内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目的。

  据悉,麦可思根据全国调查数据计算出了2009年大学生“红黄绿牌”专业名单。 J144

  三 大原因导致

  热门专业就业难

  为什么“热门”专业出现就业难?专家分析,原因有三。

  一是供需双方需求无法统一。单位需要专业性强、有经验的。比如医学、动漫设计,用人单位都希望应聘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如果是刚毕业的学生,用人单位会安排他们做一些边缘工作,而这与学生的求职愿望不符,双方难以达成协议。

  二是一些专业在就业时,对学历要求较高,比如临床医学,如果学生既没有工作经验,学历又达不到单位要求,求职就会困难。

  三是一些专业供大于求,也会影响学生就业,比如计算机专业,近些年几乎所有学校都开设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数量众多,大于人才市场需求,导致学生就业率走低。

  本报记者 李莉 J063

  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失业率最高的前10名专业

  2008届 失业率(%) 2007届 失业率(%)

  民族传统体育 30 音乐表演 28

  中医学 30 运动训练 26

  口腔医学 29 中医学 23

  绘画 29 美术学 20

  音乐表演 28 音乐学 16

  动画 25 生物技术 16

  临床医学 24 体育教育 16

  法学 23 生物工程 16

  运动训练 23 农学 15

  环境科学 20 应用心理学 15

  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失业率最高的前10名专业

  2008届 失业率(%) 2007届 失业率(%)

  中西医结合 43 侦查 30

  中医学 35 法律事务 29

  临床医学 32 治安管理 26

  动漫设计与制作 29 小学教育 25

  口腔医学 28 计算机教育 24

  装饰艺术设计 28 临床医学 24

  社会工作 26 体育教育 23

  应用日语 26 化学教育 23

  法律事务 26 初等教育 22

  室内设计技术 25 计算机应用与维护 2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