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明年信贷的清晰性与模糊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22日17:31

  ■一周观察■唐福勇

  6万亿还是7万亿?对于明年新增信贷的可能规模,目前来看,已经有其清晰性和模糊性的地方。

  央行数据表明,1—1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79%,增幅比上年末高15.06个百分点。1—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21万亿元,同比多增5.06万亿元。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在11月底预计,今年信贷规模约为9.7万亿元,而明年信贷预计在6万亿—7万亿元。他表示今年的天量贷款主要是因灾而需,明年肯定会减少,但不会戛然而止,预计在6万亿—7万亿元。

  市场各方面的普遍预计也多在6万亿到7万亿元之间,也有部分机构与人士认为会超过7万亿元。

  其实,无论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当前综合来看,明年信贷大体的清晰性已经有了。

  其一,宏观政策方面已经给了货币政策明确的定调,那就是依然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信贷结构与重点会发生一些调整和变化,但“适度宽松”仍然表明应该会比正常的信贷增速高一点。从央行近10年的信贷增长数据来看,2001—2008年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多在11.6%—16%之间仅有2003年、2008年例外,分别为21.1%、18.76%。而这高速增长的两年,一年是遇到了“非典”,一年是全球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及国内两次大的自然灾害(冰雪灾害及地震灾害),都可以算得上是因灾而增。而今年前11个月信贷同比增长33.79%,增幅比上年末高15.06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创下了近十年的最高水平,主要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及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

  从历史经验来看,“适度宽松”表明明年的信贷增速应该超出正常年份的平均值。笔者预计,以2008年信贷总额为基数,15%以上的增速应该是底线。之所以不以2009年的信贷数据为基数,是因为2009年是极其特殊的年份,而且近10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总额过于庞大,即使10%的增速,也意味着会有上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出现。

  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对2009年信贷规模的设想,从不超过5万亿元到不超过5.5万亿元,最后到不设上限,货币当局及市场对信贷规模的预计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入而不断放宽。如果排除危机的影响因素,按正常年份计算,2009年新增信贷不超过5万亿元。那么以5万亿元为基数,15%为增速,明年会有不到6万亿元新增信贷;如果以5.5万亿元为基数,则有超过6万亿元新增信贷。

  其二,从当前来看,全球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及增长之中。虽然包括美国、中国等在内的多数国家仍然达成共识,保持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但少数国家在今年已经开始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会有更多的国家开始退出,届时可能会有一轮加息潮,以逐步走出零利率或超低利率的水平。在信贷方面,可以预计将会有适当比例的降低,从而摆脱大量依靠信贷来保持经济增长的局面。在这方面,中国也不例外,预计到明年年中时,货币政策会有一定调整。

  其三,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及最近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可以发现虽然“适度宽松”基调不变,但对房地产及消费方面的宏观政策有了一些调整变化。抑制房价过快过高增长是大势所趋,银行对房地产方面的信贷约束条件也越来越多,因此,人们普遍预计明年的房地产信贷将有较大萎缩。而房地产方面的信贷包括居民购房信贷在银行信贷总额中所占比重较大,其萎缩将有效减缓银行放贷。

  综合来看,明年信贷较今年有较大程度缩减是清晰可见的,其模糊性就在于明年全球经济形势是否有新的变化,国内宏观政策调整的程度有多大,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在明年上半年是否能够保持。鉴于今年近10万亿元的新增信贷,预计明年的信贷规模将不低于7万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