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韩卫东:钢价明年将上扬 钢材价围绕成本上下波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22日18:42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部部长 韩卫东

  
  今日,在第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河北钢铁集团市场部部长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钢材走势不会比今年差,因为世界经济在变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的预测是,今年收缩1.1%,明年是增长3.1%,我们4万亿投资是2到3年完成的,所以投资还会继续,贷款预计也能在6万亿到7万亿的水平。所以总体的环境是不错的,要好于今年的环境。但在整体的环境基础上,以目前的价格为准,韩卫东认为明年的平均价格可能要比现在高,价格可能围绕成本来波动。

  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我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一个简要、概括的总结。今年市场走了过来,国际市场从08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跌,跌到一定程度由于大幅度递减,由于世界经济的恢复开始缓慢地反弹。反弹到一定程度,再随着其他钢厂的复产,随着中国钢材的下跌价格小幅度地下降。这跟经济走得非常一致的合理曲线。但中国的钢材市场是一波三折,从年初1、2月份涨价,紧接着3、4月份下跌,8、9、10月份之后又开始跌价,钢厂减产的时候又开始反弹。我归纳一下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情况?整体的价格下跌就一个主要的因素——供大于求,供大于求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产能持久的发挥。

  还有国内的需求不是很好吗?我们的需求不好原因是什么呢?是出口。一个是直接的进出口5000万吨没有了,还有间接的出口也没有了。由于这种供求管理的变化,每一次下跌都逃离不了,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推上去一定会叫下来,就是因为整个的供求面是供大于求。1、2月份的价格是如何涨起来的?是10、11月份恐慌性的减产造成的。全世界减产40%到50%,减少了110多万吨,那么比现在少50多万吨,对中国接近少2亿吨的水平,这是维持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的。也满足不了中国政府今年刺激经济发展的需求。这种情况下,由于大幅度的减产跌破了钢厂的成本,而且价钱已经非常低了,这种情况下开始出现1、2月份反弹,谈完了以后才发现需求没有出来。1、2月份库存上来了,需求没有出来又开始回来下跌,从4月开始特别是5、6、7为什么反弹?

  国家4万亿的投资大幅度集中地爆发,集中地采购,使我们在这个阶段里供求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把钢材的价钱持续地推高了,特别是建材带动着板材走。当然在这里面今年还增加了一个新的东西,就是期货的作用。期货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它一天的成交量就是几千万吨,所以它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但你说期货错了吗?期货没有错。当期货刚一开始的时候很多的钢厂在套保很高。但市场最后超过了期货的价格,北方的价钱到了5000多,而期货的趋势是没有错的。但阶段性,那么多的钱、那么多的项目去采购,仅仅维持了几个月,价钱还是下来了。这次回来以后为什么又反弹?这次反弹跟每次不一样,不是说跌完了以后钢厂赔钱了,但是正常的企业这次跌了两个月,要跌到一定程度等报表出来了,这时候太会减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