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山西富豪卖钢厂 太钢重组或将提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20:23
  CBN记者 曹开虎 发在上海

  继“山西首富”姚俊良家族出售旗下钢铁资产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下称“美锦钢铁”)的消息曝光后,山西另一大富豪李安民旗下钢铁资产——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新泰钢铁”)可能也面临出售命运,而接盘者均有可能是山西省最大钢企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钢”)。

  CBN记者昨天从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即将出台的《山西省钢铁行业调整振兴实施方案》(下称《规划》)提出,将推进太钢重组安泰钢铁和美锦钢铁。使太钢通过联合重组、产能置换、升级改造,总产能占到全省钢铁总产能的70%以上。

  此处的安泰钢铁,即是指山西安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安泰控股”)旗下的新泰钢铁。其背后实际控制人李安民,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安泰集团(600408.SH)董事长。安泰集团一份公告显示,新泰钢铁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6.5亿元,目前安泰控股持有新泰钢铁100%的股权。

  新泰钢铁这家民营钢厂,目前拥有产能为连铸方坯100万吨、异型坯120万吨,同时正在筹建120万吨大H型钢项目,该项目为公司220万吨钢的下游产品。安泰集团生产的铁水主要供应给新泰钢铁。2006年、2007年安泰集团与新泰钢铁之间发生的销售金额超过了集团全部销售收入的50%。安泰集团目前拥有100万吨生铁产能。

  考虑到关联交易问题,李安民曾在去年计划将新泰钢铁装入安泰集团,但是去年6月2 日,这一方案被中国证监会否决。安泰集团董秘处一位人士昨天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新泰钢铁准备出售有所耳闻,但还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对于山西省制订的《规划》,太钢内部人士告诉CBN记者,集团正在按照省里的意见推进重组安泰钢铁和美锦钢铁。

  美锦钢铁目前具备200万吨优质特种钢的生产能力,隶属于山西美锦能源集团。后者是山西当地一家集能源、建材、冶金、电力综合利用等业务为一身的控股公司,旗下还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美锦能源(000723.SZ)。

  本报今年4月曾独家披露太钢洽购美锦钢铁。太原市副市长王建生当时在北京向CBN记者透露,太钢洽购美锦钢铁如获成功,将是太钢今年对山西省内钢铁企业整合的首例。

  近几年来,国家对于钢铁产业的政策定位是大力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大型钢铁企业重组规模较小的钢厂。山西迫切希望改变钢铁业集中度低的问题。根据《规划》,截至2008年,山西省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约有78家,粗钢产能为4000万吨、产量2345万吨。山西将省内钢铁行业概括为: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生产集中度偏低等。

  今年4月15日,山西曾公布该省的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本月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针对钢铁又制订了上述《规划》。安泰集团董秘处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新泰钢铁卖掉,公司的生铁项目可能也要出售,以后主要是做大上游的煤炭和下游煤化工产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