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法关系“以经促政” 全面回暖尚存变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3日06:19

  没有主持人,没有开场白,穿过坐得满满的中外媒体席,菲永站上发言台,直入主题。

  12月22日晚6∶15,法国总理菲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行中外媒体会,介绍自己48小时的北京之行,并回答了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外媒体提问。

  尽管自2008年来历经波折,但中法关系在今年末似乎要走出谷底。“我今天之所以能站在这里,是因为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两人已在4月伦敦会面时就消除了彼此间的误解,而我此行旨在重新巩固中法关系。”菲永说。

  巩固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中法企业的紧密合作。在着陆北京的第一天中午,菲永就宴请主要中法企业,向与会商业团体表达法国政府支持中法企业更紧密合作的意愿。而他将带回法国的是硕果累累的中法企业商业合同,覆盖核能、电力、航空航天、清洁能源诸多领域。

  当然,2009年底的中法关系并非没有波澜,就在上周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公开指责中国阻碍了气候谈判进程。

  不过,菲永不希望回暖中的中法关系再起波澜。他向中外媒体强调,“虽然法国对哥本哈根会议感到失望,但毕竟最终我们达成了一个协议。至于协议前的争吵,也就不必再提了。”

  法总理呼吁忘记过去波折

  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两国频频重申彼此的战略伙伴关系。

  菲永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中表示:“中国一向是法国的重要伙伴,在我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吴邦国委员长的会谈中,我们达成了一致共识,那就是中法在主要的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观点。胡主席也已正式接受了萨科齐总统的访法邀请。”

  但甜蜜表白并不能完全遮掩两国间的利益冲突。菲永坦承,中法无法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将会完全尊重对方的立场。

  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似乎正好成为中法关系的“试金石”。在会议接近尾声却仍限于胶着状态之际,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本月18日公开表示,中国阻碍了气候变化大会的进程。

  “我已与胡锦涛主席平心静气地谈了此事。”当22日有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菲永急急忙忙做了表白。

  当然,菲永没掩饰法国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失望,“我们最大的失望是没能在此次大会上成立一个类似WTO的国际机构,专门负责国际气候问题协调。”

  但对萨科齐的“攻击”,菲永解释说,每个国家都有捍卫自己立场的权利,法国只是表达自己的意见,既已达成最终的妥协,菲永则希望“往事不要再提”。

  他进而强调,能够达成此次访华之旅,是因为伦敦的胡萨会早已消除了双方此前的误会,而自己此行则是为了重新巩固中法关系。“我希望媒体不要过分夸大中法间的矛盾。”

  当然,菲永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在胡萨会整整过去了半年之后,中法关系才出现回暖迹象。

  为了证明法国不断加深中法彼此了解的决心,菲永此行还邀上了法国文化部长密特朗及几位重要法国议员一起访华,他说:“我们要加深对于彼此文化的理解,加强两国议会间的交流。”

  经贸合作更趋紧密

  虽然菲永祭起了文化牌,但在此次中法合作的重点依然在经贸领域。

  中法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已有25年。就在昨天,两国签署了共同建设台山核电站的合作协议。“另外,我们在核电方面的合作还将延伸到上游业务。”菲永介绍说。

  22日,中法再次确认了空客合同。中国将引进A320组装线合同,并与法国方面一同进行A350机型的研发工作。当天,菲永正式确认了18日已传出的消息:中国民航C919发动机则将由法国赛峰集团提供。

  菲永表示法国政府将全力支持中法企业合作:“法国企业得到的任何合作合同都意味着法国工人工作岗位的增加。”同样,赴法投资的中国企业也是为法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功臣”。

  为鼓励并帮助更多中国中小企业赴法投资,法国储蓄信托银行此次还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为在法投资的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菲永用“里程碑”来形容这两日所达成的中法经贸合作。

  国际金融改革的中法变数

  虽然中法双边经贸关系活跃,双边政治关系或将回暖,但在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中,中法作为难说协调。除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一番争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中法也存在难以忽视的矛盾。

  根据G20匹兹堡峰会的内容,涉及内部权力再分配的IMF改革方案仍在各主要成员国间艰难地“磨合”。

  美国曾对IMF的改革提出两项建议。一是2012年前将IMF董事会的席位从目前的24个降至20个,发展中国家已拥有的席位不变。

  IMF董事会现有8个代表各自国家的席位: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还有16个代表国家集团的席位。其中欧洲国家的席位最多。因此,美国虽没指名道姓地说,谁应放弃席位,但从现在席位分配情况来看,美国改革方案直指欧洲国家。欧盟委员会曾提出给欧元区一个单独的席位,但法国财长拉嘉德则明确反对,表示法国“不希望整个欧洲只有一个席位”。

  美国也曾提议,工业化国家将所持IMF的份额转让给发展中国家5个百分点,并暗示,欧洲应与作为“众矢之的”的美国一同转让部分份额。

  22日在回答本报记者相关提问时,菲永并未直接给出法国的回答,而是再次强调了对“银行业限薪”等金融改革的支持。这是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德两国在国际金融改革问题上的重点。“我们会积极落实G20承诺,支持金融市场的公平操作,及合理的薪酬管理。”

  菲永补充说,作为2011年G20主办国,法国希望与中国一同参与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工作中去,“这包括货币、汇率的平衡。”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