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港报:应明确整顿楼市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04:19
  中新网12月23日电昨日内地楼市又传盛事:广州亚运城卖地以二百五十五亿元成交,创下单项交易新高,虽然以地价不及六千元一平方米,比之前在其它大城市创出的天价地王逊色。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称,由于这是在国家五部委出招,提高开发商拿地首期付款比例后的首次大宗交易,因此具有指针作用而特别受到关注。

  文章认为,实际上与目前广州约万元一平方米的楼价相比,上述地价绝不算离谱且还算理性,然而今后走势如何,则尚待多看一些大宗交易才能确定。近期内地股市中内房股已有显著调整,但这是领先指标效应,还是市场借势调整亦待确认。由于过去一年来升幅较多,股市借机整固殊不为奇,何况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脱钩甚至背驰的情况并不罕见。

  无论如何,各种指针均显示中国楼市确已泡沫化,并到了必须及早调整的地步。日前“福布斯”杂志列出了全球六大资产泡沫,在黄金市场居首位之后便是中国楼市,显见问题之严重性已天下皆知。楼市泡沫并非新问题,之前几年已逐步孕育成长,到去年在宏调从紧政策下经济滑坡,楼市亦稍有冷却,销售及投资明显放缓而楼价出现下调,但泡沫未能说已较全面地挤掉。今年年中经济出现V型反弹,楼市亦随之急速升温,且热度更胜从前,泡沫涨得更大。在新增货币供给及信贷的疯涨下,大量资金注入楼市炒卖,不断催生天价地王而令举世瞩目。同期间许多新兴市场均有类似的楼市股市资产泡沫,但根源与中国有所不同:海外的主要是由国际游资造成,是美国输出泡沫的体现之一,而中国的则主要是由内资造成,属土生泡沫。虽然当中不能排除有外面游资受引诱入境参与炒作,但仍是内因为主、外因为辅的格局。

  该报认为,因此整顿楼市必先从内部政策做起,外资见无利可图亦将离去。何况区内各地如星洲、韩国甚至香港等,都比内地早出手压泡,故内地仍有点后知后觉,要到了迪拜因楼市爆煲,并酿成主权信用危机的巨祸后,中国才开始出招整顿。但却仍觉慢热,至今为止主要是在十二月内出了两招:把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二年恢复到五年(在○八年底为支持楼市而出台的优惠政策中降为二年),和周前把买地首付提高。之前也曾提到收紧二套房信贷,但因要依靠各地政府及银行执行,实效如何仍众说纷纭,更有不少评论怀疑地方对收紧房贷的积极性,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情况。

  无疑,中国在楼市调控上仍欠全面的具体方案,市场存在诸多揣测,如传闻会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及征收物业税等,反令不明朗性大增,置业者及投资者只能观望,或赌一下当局会否出重手整顿。

  该报认为,当局或许已确认楼市须予整顿,却又怕出重招会导致失控。这种审慎态度本无可厚非,但须知长痛不如短痛,泡沫要破乃迟早之事,迟破风险更高损失更大,故当局必须及早给出较明确讯息。首先,于去年底出台的各种支持楼市的税费及信贷优惠,均应予逐步取消。总之,当局是时候退出了。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