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银监会支持高碳转低碳 鼓励绿色贷款先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3日06:37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认为,“低碳”经济还缺乏综合性的配套扶持政策,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风险,银行要大力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行业信用风险。

  12月22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银行业在支持“低碳”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要大力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行业信用风险。

  他认为两大因素的存在,不仅对银行存量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加大了银行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投放新增贷款的风险识别和信贷决策难度。

  其一,“低碳”经济还缺乏综合性的配套扶持政策。由于欠缺有效的风险补偿、担保和税收减免等综合配套政策,支持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转型的相关政策往往导致转型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盈利能力下降,虽有社会效益,但缺乏经济效益,直接导致银行信贷风险的上升。此外,由于“绿色信贷”每个项目均涉及到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仅依靠商业银行难以确定其准确的环保标准和环境风险评级。

  其次,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风险。当前不仅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与低碳经济相关的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建设倾向。同时,当前一些新兴和新能源产业还处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从全球范围看都存在行业标准和技术不成熟的问题,即使现在采用了所谓最新的装备和工艺,也可能会被迅速淘汰,产业的持续巨大投入相比其有效产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绿色信贷”目录指引、项目环保标准、环境风险评级等专业标准的制定,以推动银行相关业务的发展。

  自2008年底至2009年9月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对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高耗能产业的贷款增速分别为13%、19%、-45%,均大大低于同期31%的贷款平均增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