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伊利集团前董事长重出江湖 曾挪用公款黯然落马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2月23日06:40

  乳业“教父”重出江湖

  郑俊怀“押宝”黑龙江

  这是一篇昔日商界传奇人物的新传。

  故事的主人公:郑俊怀,伊利集团前董事长。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郑俊怀这个名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曾经在中国乳业江湖“叱咤风云”,甚至被人称为乳业“教父”;陌生,是因为他曾经作为“中国式大败局”的主角,并由此淡出人们的视野。

  然后,若干年后的今天,当人们似乎已经淡忘他的时候,他却披上战袍,杀入江湖。

  2009年,关于乳业“教父”、伊利集团前董事长郑俊怀重出江湖的消息一直被传得沸沸扬扬。从年初到年底,各种新闻报道铺天盖地。有媒体报道称,郑俊怀出狱后回到呼和浩特,募集40亿巨资进入乳业市场。还有媒体报道称,多家乳品企业已经向郑俊怀抛出“橄榄枝”……

  日前,本报记者几经采访证实,郑俊怀复出是真,但并不是回到呼和浩特,而是来到了黑龙江。沉寂近4年后,他选择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新成立的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牡丹江红星”)担任“特邀顾问”。新公司则使用黑龙江红星集团的“红星”商标。

  据悉,1952年,开创中国乳品业新纪元的红星,在苏联的援助下,建立了新中国第一家大型机械化乳品生产企业——安达市乳品厂,生产出新中国最早的奶粉。

  郑俊怀其人其事

  郑俊怀出生于1950年9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197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1993年至2004年,任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CEO。

  他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乳品行业优秀企业家,2002年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2003年度中国创业企业家。

  2004年12月,郑俊怀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入狱,2005年12月31日被判刑6年。

  和绝大多数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一样,伊利集团从当初仅有100多人的小厂发展至今天国内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郑俊怀对伊利功不可没。郑俊怀在伊利任职的20多年中,他率先在企业进行改革,于1993年组织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使原来固定资产40多万元、年利税不足5万元的呼市回民奶食品厂发展成为全国大型乳业集团。同时,伊利集团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带动了周边地区2万多农户、10万余人脱贫致富,直接或间接为社会创造了近10万个就业岗位。

  1996年伊利股票上市,成为全国乳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伊利股票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甚至入选上海证券交易所“30”指数样板股。

  然而,郑俊怀最终却因动用公司资金进行MBO(管理者收购)黯然落马。在国退民进的产权改革中,由于没有制度上的保障和规范,几乎所有企业的产权变革都变成了一场巨大的冒险,郑俊怀也因此在2004年岁末迎来了他人生中最寒冷的冬天。

  所谓MBO(管理者收购),就是目标公司的管理者与经理层利用所融资本对公司股份的购买,以实现对公司所有权结构、控制权结构和资产结构的改变,实现管理者以所有者和经营者合一的身份主导重组公司,进而获得产权预期收益的一种收购行为。

  在国退民进的企业转型过程中,郑俊怀为了保住自己对企业的控制权,打造了三条隐性MBO通道:其一是华世商贸公司,其二是呼和浩特启元公司,法人代表是郑俊怀本人,第三条通道是金信信托。按照2004年6月30日的数据,以郑俊怀为核心的数位高管拥有了伊利股权20.87%的法人股股权。

  2005年12月,郑俊怀因挪用公款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乳业“教父”的传奇戛然而止。

  2008年9月,郑俊怀出狱。据介绍,郑俊怀在狱中一共获得了两次减刑的机会。第一次因为表现好,减刑一年;其后因为有重大立功表现,再次获得一年半的减刑。对于所谓的“重大立功表现”,此前郑俊怀的代理律师、内蒙古经世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爱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因为郑俊怀在狱中搞了一个小发明,该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并获得了应用。在减刑两年半后,由于出狱手续办理的拖延,郑俊怀最终在2008年9月出狱,在狱中一共呆了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

  重出江湖“蓄谋已久”

  事实上,早在郑俊怀还在狱中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些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包括找到郑俊怀的代理律师刘爱国,希望联系到郑俊怀本人,商量其出狱后的合作事宜。出狱以后,更多的乳品企业也相继向郑俊怀抛来了橄榄枝,这其中包括新希望、飞鹤乳业等等。

  对于上述消息,刘爱国当时便给予了否认。他告诉记者,郑俊怀身体一直不太好。“毕竟快60的人了,有一些老年慢性病,如脂肪肝。”出狱之后的郑俊怀在一段时间里都忙于在外地看病。

  根据刘爱国的说法,出狱后的郑俊怀,其生活状况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好,甚至有些窘迫。据悉,此前检察院已经没收了郑俊怀的非法所得,其银行资产也遭到冻结,直至郑俊怀出狱之后,仍然没有解冻。

  此外,郑俊怀入狱前两年的工资也被扣着。“可以说,他出来以后就没有经济来源了。”刘爱国说。

  在刘爱国看来,这也正是郑俊怀考虑复出的原因。据悉,今年以来,郑俊怀的身体状况大为好转,此前也在全国各地进行了考察,跟很多企业进行了接触,在今年六七月份,才正式决定复出。

  与此同时,记者从黑龙江省奶业协会获悉,2009年7月18日,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万吨高档乳制品深加工项目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开工奠基。郑俊怀正式联手“红星”。

  对于合作一事,刘爱国认为郑俊怀应该担任的就是顾问的工作。“入股肯定不可能,因为他没有资金。”

  有媒体报道称,郑俊怀并没有出资入股牡丹江红星,也没有担任着实权的职位,一方面是因为他手头没有大笔资金,无法以入股方式参与牡丹江红星经营;另一方面也因受《公司法》有关限制,他尚不具备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条件。

  无疑,郑俊怀的到来,让红星乳业这家偏居黑龙江一隅的乳品企业一夜之间获得了外界巨大的关注。省奶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红星乳业虽然是一家创始于1952年的老品牌,但是一直未抢占多大的市场,这可能跟企业内部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关,希望郑俊怀能给这家企业带来一些改变。

  40亿巨资源自海外

  虽然郑俊怀的代理律师刘爱国反复强调郑俊怀并没有资金,但业内却流传着郑俊怀募集40亿元或70亿元巨资的两个版本。

  据知情人透露,郑俊怀的团队早已在海外募集到了40亿巨资,郑俊怀的二次创业得到了美国投行的青睐,此次资金来源,不仅有包括南方企业家在内的国内资本支持,更有美国投行介入。

  知情人也表示,正是“郑俊怀”这块牌子让他募集到资金,并顺利杀入乳业江湖。

  郑俊怀做事稳健,谋定而后动,郑俊怀在伊利任职20年,为伊利的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个泥腿子,把屁大点儿的牛奶场运做成一家顶天立地的企业,发展就像插了翅膀飞一样。它是一家资源型企业,除了给国家和呼市交税外,还带动了地区经济,激活了周边旗县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拉动相关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伊利让亿万人民翻了身啊!从这方面讲,老郑可是劳苦功高啊!”一位与郑俊怀交往甚深的内蒙记者的话足以概括郑在伊利的功绩。

  “可惜,老郑有小农心态,个人与团队的相对关系没摆好,管理理念与公司规模没有同步更新。”这一评价则直指郑俊怀的最大弱点。

  据郑俊怀的朋友透露,郑生活节俭,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唱歌跳舞,个性固执倔强,有识人之明但稍欠容人之量。当年,在感受到牛根生的威胁后,郑俊怀公开表示,“伊利有他没我,有我没他!”之后,几乎所有能威胁到郑俊怀的人都难以在伊利立足。“绝对的权力”最终导致了郑俊怀的“沉没”。

  牵手“红星”只因知根知底

  当郑俊怀牵手红星乳业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其实,早在2003年,伊利便与红星集团签约合作生产保鲜奶项目,当时正是郑俊怀主政伊利期间。

  红星乳业创始于1952年,前身黑龙江省安达市乳品厂,是当时全国最大规模的机械化乳制品厂。

  据透露,牡丹江红星与安达红星是各自独立的公司,双方合作共同经营红星奶粉品牌。现阶段,安达红星主要负责奶粉生产,牡丹江红星则主攻市场营销与品牌建设。此次在牡成立的新公司中,安达红星出资1000万元,占牡丹江红星20%股权。

  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秦和平占股25%。而牡丹江红星的“二股东”是设在安达市的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伊利集团的关系同样紧密。安达红星与伊利设在安达的液态奶生产加工基地同居一院,共用同一间生产车间和同一套机械设备,安达红星董事长王增礼甚至持有45%安达伊利乳业的股权。

  牡丹江红星的第三大股东——北京赞伯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路长全,则是郑俊怀以前的另一员大将。路长全的赞伯营销与另外两家参股公司合占牡丹江红星55%的股份。

  业界认为,“知根知底”可能正是郑俊怀决定牵手红星、重涉乳业江湖的重要原因。现在,郑俊怀首先要做的就是忘记过去,从零开始。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