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南方水泥洽购广西鱼峰 中国建材加速掠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3日04:57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继上个月底,乌兰水泥正式加盟中国联合水泥,让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水泥板块又添500万吨产能后,本月该集团又有了新的并购动向。

  《每日经济新闻》12月22日独家获悉,中国建材下属的南方水泥已经开始与广西 水泥龙头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峰水泥)洽谈并购事宜。据了解,这是双方的第二次实质性洽谈,此前双方已有过很长时间接触。

  在各方人士看来,受水泥政策从严的影响,中国建材开始加快并购步伐,此次并购鱼峰水泥成功可能性极大,而广西水泥市场的格局也可能会因此而产生变动。

  并购谈判重启

  12月22日,一位接近鱼峰水泥高层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南方水泥正与鱼峰水泥洽谈并购一事,且有可能于近日签订有关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随后就此事向中国建材有关方面求证。南方水泥的母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某人士证实,“正在谈,但肯定还没有签字。”他并没有对谈判进程及具体方案作出进一步透露。

  这已经不是双方第一次坐到谈判桌前,“南方水泥和鱼峰水泥一直都在接触。”上述中国建材人士透露。

  据悉,早在南方水泥展开并购大旗初期,双方就已经有了联系。2008年初,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也曾考察过鱼峰水泥。而2008年下半年,双方就开始洽谈并购事宜。

  广西水泥协会会长韦亮光对记者透露,2009年初,柳州市相关部门将鱼峰水泥的并购放在第二重要的位置,仅次于武钢和柳钢的重组。而且,双方当时进展十分顺利,差点就签了字。不过,“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时机不成熟”,双方的谈判最终没有成功。

  有了第一次的基础,现在重启谈判并不困难。记者从中国水泥协会获悉,本月初,参加完在东莞举行的2009年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会议后,南方水泥有关高管就已经奔赴柳州,洽谈并购事宜。

  韦亮光及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谈判成功的可能性极大,且根据南方水泥一贯的操作思路来看,控股是必然。

  为何未选华润水泥?

  资料显示,鱼峰水泥前身为柳州水泥厂,已有51年的历史,是广西本土企业中唯一获得国家重点支持的水泥企业。目前拥有四条生产线,总产能达450万吨。此外,该公司今年下半年还成立了混凝土公司,尝试产业链延伸。

  “鱼峰水泥在广西的名气很大,同等产品的价格卖得比其他牌子高,而且一些大的工程点名要它。”广西水泥行业某资深人士表示,鱼峰水泥一直以来销售不错。

  据记者了解,广西水泥市场现任“老大”华润水泥在进入广西市场初期,曾与鱼峰水泥在广西平南合资建设了一条日产4000吨的新型干法线,前者占绝对控股地位。

  韦亮光透露,此条线刚开始是由鱼峰水泥规划设计的,且前期准备都已经完成,但由于缺乏资金,就选择与华润进行合作,鱼峰仅持有9.1%的股份。2005年9月,上述9.1%股权也被华润水泥以6462万元的价格全额收购。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鱼峰水泥2009年效益创10年来历史新高,首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彻底扭转集团公司亏损的局面。”

  在此情况下,近几年在南方地区开展大规模并购的南方水泥开始接触鱼峰水泥。为什么同样是央企背景,且还有合作的基础,鱼峰水泥却没有选择华润水泥?

  韦亮光认为,华润水泥和南方水泥兼并的扩张方式截然相反,前者以新建线为主,并且也没有主动找鱼峰水泥联系。

  中国建材抢占“桥头堡”

  业内人士认为,南方水泥如果最终成功并购鱼峰水泥,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对于鱼峰水泥来说,也可以借机做大自己的品牌。上述资深人士表示,广西境内还有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台湾水泥等大型水泥企业,但这三者的品牌影响度“肯定没有鱼峰过硬”。

  鱼峰水泥官网的介绍显示,该公司将力争于2010年实现水泥产能10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5年内总产能达到1500万吨。有了中国建材的支持,这一目标的实现无疑将加快。

  记者多方了解,无从得知具体的收购方案。不过,中国水泥商情网总编虞大伟估计鱼峰水泥总资产应该在15亿元之内。如果只是获得控股权,中国建材需要支付的资金并不是十分庞大。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鱼峰水泥可能是中国建材攻占广西市场的“桥头堡”。

  据记者了解,中国建材在广西境内目前仅有桂林地区广西银峰一个水泥项目,规划为两期工程,一期一条日产4000吨的新线接近完工。上述广西水泥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并购成功,中国建材就能够“由点及面”,将柳州与桂林的市场连接起来。她还表示,按现有的产能排名,南方水泥排在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台湾水泥之后。

  中国水泥商情网数据显示,目前华润水泥在广西已投产项目共计11条,以及一座年产能120万吨粉磨站,还有多个项目在建。台湾水泥也已投产4个项目,产能达900万吨。

  “如果中国建材成功收购鱼峰水泥,其在广西的水泥产能将增加至700万吨。”虞大伟表示,这已经接近了台湾水泥的产能。而且除与鱼峰水泥洽谈收购事宜以外,中国建材还积极寻求与广西其他水泥企业进行洽谈。

  “明年是水泥市场整合年,现在就已经开始预热了。”民族证券分析师徐永超分析认为,随着水泥产能过剩与新线建设严控的政策出台,中国建材在北方和南方已经开始加快并购速度。

  记者了解到,南方水泥在成立之初曾与众多水泥企业确定过合作意向,现在或将一一兑现。据悉,南方水泥与江西几家水泥企业的谈判也已开始,前者未来的目标是在江西占据60%的市场份额。

  不过,并购成功与否还将取决于当地的市场状况。“由于目前广西水泥市场尚处于上升阶段,预计未来2年以内这些企业不会对中国建材抛来的橄榄枝产生兴趣。”虞大伟认为,随着市场格局的不断变化,广西本土中小水泥企业在竞争中利润逐步减少,中国建材在广西市场的收购会在两年后卓有成效。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