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明康:低碳经济热潮潜藏信贷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7:07

  周静雅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热度尚未退去,昨日在北京召开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监管层、金融机构和学界人士就“低碳经济”进行了热烈讨论。不过,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却在“泼凉水”,提醒业界当心低碳热潮中潜藏的风险。

  刘明康表示,以低碳经济为代

表的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已日渐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曙光。在大力倡导经济结构调整的当下,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已刻不容缓。但他仍提醒低碳经济目前政策配套欠缺且技术发展并不成熟,银行应注意其中的信贷风险。

  刘明康指出,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偏高的经济发展模式对能源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将难以为继。而外需的长期低迷,迫使我国必须对高能耗的中低端产业开展艰难的结构性调整。

  他认为,银行业要在低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发挥作用。他给出的数据显示,2008年底到2009年9月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在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等方面的产业贷款增速分别为13%、19%和-45%,都大大低于同期31%的贷款平均增速,贷款结构调整成效十分明显。

  一些国内银行也开始摸索着在低碳经济中做文章。

  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表示,该行已与一些碳排放权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协议,近期建行还专门成立了专题小组,开始深入研究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对建行参与的方式和碳交易的风险收益进行了研究和测算,同时选定了部分分行和项目进行碳交易方面的试点营销工作。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则介绍说,该行专门成立了名为“可持续经营中心”的业务部,负责全行的能效金融、碳金融、环境金融等领域的业务经营和产品的营销。同时在所有分行成立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职能部门,形成了覆盖全行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与协调体系。

  不过,鉴于在政策和基础设施上的不配套,以及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刘明康表示,不仅银行在此行业存量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有很大难度,在投放新增贷款时,风险设定和信贷决策也有难度。

  刘明康指出,在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由高碳向低碳转型方面,目前尚欠缺有效的风险补偿、担保和税收减免等综合配套政策,往往会导致转型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盈利能力下降。低碳经济有社会效应但缺乏经济效应,直接导致银行信贷风险也会上升。他建议,低碳经济行业应制定目录指引、环保标准、风险评级等一系列专业标准。

  刘明康表示,此类新兴行业也存在过剩风险,“在风电设备、多晶硅等与低碳经济相关的新生产业中,现在也出现了一哄而进、重复引进和建设的倾向”。同时,当前一些新能源产业还处在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全球范围来看都存在着行业标准和技术并不成熟的问题,即使现在采用最新的装备和工艺,也可能会被迅速地淘汰,产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则表示,低碳金融并不足以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走出目前的危机的根本之途在于科技创新。

  他表示,低碳经济的概念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提出的,此后才受到全球的关注。他认为这是发达国家约束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武器,而且碳金融很容易炒出泡沫。他认为中国可以发展低碳技术,只是从节能环保的角度发展,还是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情况。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