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周小川:需强调存款准备金和利差调控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23日09:26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由于外部条件的复杂性和公众理性预期难以充分实现,中国央行目前仍要用多种工具进行货币政策调控,比如存款准备金和利差调控手段就需要强调。

  周小川表示,央行一般都希望货币政策的调控工具尽量简化,近二三十年来,现代经济学家认为应把与公众的沟通当作治理通货膨胀最重要的内容,但是客观世界没有那么简单,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调控工具箱仍需要保有多种工具。

  周小川认为,一方面,在有些外部条件下,简单工具好用,但有些条件下,比如经济危机情况下,单一工具就不太好用。另一方面,公众的理性预期在商品市场可能有效,但在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等资产市场则会受到巨大挑战,羊群效应、跟风效应、侥幸心理等经常影响投资者决策。同时,中国的资产市场成立时间短,还不成熟,投资者经验也不够。因此,除了强调沟通,中央银行可能还需要有更多工具来执行货币政策。

  他表示,总的来说,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要比其他国家多一些。比如存款准备金,中国央行还是很强调它的作用。国际上认为存款准备金应该废弃,但中国还有国际收支不平衡、外汇占款的对冲问题,所以存款准备金是需要强调的。另外,除了强调政策利率,还强调对利差进行一定的调控,这既跟转轨期间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有关系,也跟风险判断有关系。

  周小川称,货币政策作为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一部分,主要围绕四个目标来设定,第一是低通货膨胀,第二是经济增长,第三是保持较高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大体平衡。他解释说,中国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会考虑资源价格、能源价格、住房、公共交通等并给予支持,在制定政策时会为其留有空间,如果只是考虑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就会抵制这些改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