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刘明康:银行业要成为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9:36

  刘明康:银行业要成为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12月22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指出,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成为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

  刘明康指出,发展低碳经济对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首先,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新增长模式已日渐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曙光”,对我国而言,发展低碳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虽面临巨大挑战,但已是刻不容缓。 二是外需长期低迷,迫使我们必须对高能耗的中低端产业开展艰难的结构性调整。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净出口拉动,消费增长不但相对较慢,且后续乏力。

  因此,刘明康强调,转变以往“高耗能、高排放”的“高碳”发展模式,加快技术创新,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刘明康指出,银行业在低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发挥作用。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的转型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是要扮演好两个角色。第一,要成为低碳理念推广的“践行者”。要探索建立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即经营策略、管理机制和激励考核体系,从业务流程与规则上把好项目入口关和惩罚关。第二,要成为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我国银行业应进一步加强对国际碳金融发展的跟踪研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及其它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产品定价能力,争取在全球碳金融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刘明康表示,加强信贷管理,大力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行业信用风险。发展低碳经济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调整,意味着未来的产业和市场都将出现深远的变革,产业链的价值分布将从向资源型企业倾斜转而向低碳技术环节倾斜,从而不断改善产业链条上的“低碳”与“高碳”配比,使国民经济逐步趋向低碳经济的标准。在这样的大变革之下,银行业必须正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才能在抓住新的市场机遇的同时,有效规避结构调整中的风险。

  刘明康表示,银行业在支持低碳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缺乏综合性的配套扶持政策;二是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风险。

  刘明康指出,以上这些因素,不仅对银行存量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加大了银行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投放新增贷款的风险识别和信贷决策难度。为此,希望各有关部门从上到下及自下而上地加强支持和引导,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实现商业利益和可持续经营的同时,积极承担环境和社会责任,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并切实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信贷风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