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宽松政策成主权债务危机罪魁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23日09:36

  迪拜倒债事件引发的主权信用危机像被推翻的多米诺骨牌,随着越来越多欧洲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欧洲国家债务问题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欧元区16 国中,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问题最为严峻。目前希腊财政赤字已占其GDP的12.7%,远高于欧元区规定的3%上限;希腊债务总额在2009年底是3000万欧元,占GDP125%,远高于欧盟60%的目标。

  希腊政府不乐观的财政状况,令市场开始担心其将出现类似迪拜的债务违约危机。12月开始,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纷纷遭到各个评级机构降级。8日和16日,惠誉国际和标准普尔相继下调了希腊主权信用等级至BBB-。标普同时将希腊放入观察名单中,意味着其级别有可能被进一步下调。

  高盛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尼尔森表示,如果穆迪也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级以下,且欧盟在一年内依照计划恢复危机前的抵押品门槛,希腊债券将不能作为抵押品向欧洲央行融资,这将会严重打击希腊经济。

  在欧元区国家中,葡萄牙是继希腊之后排名第二的高危国家。标准普尔8日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原因是该国的公共财政恶化,并预计葡萄牙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能占该国GDP的80%以上,债务规模可能占GDP的90%以上。同样存在类似恶劣财政状况的欧元区国家还有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上述国家曾被市场寄予厚望,认为是拉动欧元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欧洲五国财政赤字问题严重。若希腊真的陷入债务困难,将给环球金融市场带来比迪拜更大的震荡。虽然希腊有可能获得其他欧盟国家成员的援助,也将拖累欧洲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

  同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在今年8月遭调降。另外,前苏联成员国缺乏外来援助资金,因此其主权信用评级有可能再遭调降。(徐 欢)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